新浪财经

尚福林:夯实市场基础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2:27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李侠报道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天在北京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显著,但资本市场提升运行安全与效率任务依然艰巨。未来,中国证监会将把夯实基础、加强市场建设作为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心所在。

  尚福林是出席在此间举行的“中法基金业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尚福林表示,在过去短短几年中,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值、交易量、指数、开户账户、融资量等都呈现了倍数级的增长,对市场运行安全与效率提出了很大挑战,必须对现行发行、交易、清算、过户、账户管理、信息披露等运行制度进行改进和完善,提高市场效率,使市场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他指出,中国

资本市场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新兴加转轨”市场的特征明显。虽然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现阶段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建设还比较薄弱,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其功能的有效发挥。

  尚福林表示,我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不合理问题还很突出。今年1至8月,中国股市融资与新增贷款之比仅为9.25%;公司债券市场不发达,市场规模仅为4500亿元,远低于发达市场的平均水平。对此,他表示,未来中国

证监会一方面将继续吸纳符合条件的公司上市,采取措施增加流动性股份的比重,稳步发展
股票
市场;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公司债市场的发展,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扩大债券市场的规模和比重。

  针对如何满足市场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尚福林指出,我国建设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任务十分迫切,中国证监会将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形成更有效率的场外交易市场,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建设,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他强调,未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的监管和执法,充实监管力量,强化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同时,持续深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提示投资风险,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项长期性基础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