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证投资:四大信息透出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投资:四大信息透出三大误区

  □中证投资 徐辉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中,笔者认为有四点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而透过这四大信息所反映出来的三大认识误区值得我们思考。

  值得关注的四大信息

  首先,场外人和场内人对市场估值的看法截然不同。所谓场外人,我们一般指的是经济学家、境外投资者,场内人一般指的是我们公募基金的经理、A股的一般投资者。现在来看,场外人基本认为A股存在严重泡沫,如格林斯潘、李嘉诚、许小年、樊纲、巴菲特等,他们的行为和言辞都确凿地表明了A股泡沫的存在,只是在泡沫程度的表述上各有不同;场内人基本认为A股估值基本合理、或者即便小有高估也将被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所夯实。

  其次,

证券研究机构开始出现明显分歧。从最新的月度策略报告情况看,招商证券成为了坚定的看多者,而中金公司则随着市场整体市盈率的提升,而开始由坚定地看多者向谨慎地看空者转化。

  第三,老百姓的投资热情还在燃烧,投资基金成为盈利的代名词。从基金每日20万户的开户数以及基金发行的火暴程度,我们可以看到在盈利效应的驱使下,老百姓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

  第四,通过资本市场的作用,泡沫开始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渗透。近期地价大幅飙升正好与地产上市公司大量增发相对应,高价增发的地产上市公司,通过购买土地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做实了自身虚拟资产的价格。但与此同时又抬高了土地的价格,土地价格的提升进而又推动

房价的提升,其结果是地产类上市公司的收益也水涨船高。

  当前市场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一:利润增长对应股价增长。利润增长事实上并不意味着股价的上涨,在股价高估的背景下,利润的增长不会带来股价的增长,这已经为很多实证分析所证明。而且我们看到,2001年以后,我国经济增长很好,上市公司盈利也不断走高,但股价连续4年下跌。除了预期增长外,初始估值的高低也是长期投资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误区二:类比日本、中国台湾的经验。现在很多研究机构以日本、中国台湾泡沫的形成、发展和破灭过程来预测A股走向,这样进行对比能够从中看出一些事物发展的端倪。但以日本、中国台湾金融崩溃时,银行的出招(所谓的主动信贷)、股市的估值水平等等来衡量中国现在的形势,并为投资者支招可能不妥。一方面,可能会犯机械主义的错误;另一方面,由于我们不同于日本,资本项并未放开,在泡沫破灭时外资很难轻易退出中国股市和楼市,况且目前中国股市、楼市的外资占比其实处在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上。而内资要离开中国,目前途径也只有港股自由行,而其也并未脱离央行的控制。所以,在未来可能的资产价格回落过程中,央行不会采取类似日本的自杀式的降低利率措施,来阻止外资和内资出逃。

  误区三:泡沫出现价格就会回落。事实上,如果经济快速增长,而泡沫扩张的速度降低,那么泡沫可能被经济增长所逐渐充实,从而减少经济中的泡沫程度,最终使泡沫问题化险为夷。但从历史上泡沫的最终结局看,能够善终的泡沫几乎没有,但如果出现泡沫就认为价格马上会回落,这是一个误区。从一份针对世界范围资产泡沫的研究来看,发出泡沫警告的声音往往距离泡沫破裂有较长一段时间。我们注意到,从“非理性繁荣”到美国2000年网络股泡沫的破灭;从2000年千点论到2001年年中股市开始下跌等等。冷静的投资者或者分析者往往会提前发出泡沫的警示,但这不意味着泡沫马上就会破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