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下阶段热点的主要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7:49 新浪财经

寻找下阶段热点的主要线索

  广州万隆

  提要:以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已经成为最具影响的力量,预计这种情况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分析三季度机构可能增持的板块将是下阶段热点的主要线索。

  1)今日市场热点评述:有消息透露,港股直通车“十一”之前推出的可能性很小,受这朦胧的利好消息刺激,两市小幅高开,全天呈现稳步上扬的走势。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量也相应萎缩,反映出投资者的心理已趋向谨慎。热点方面,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创投概念等均有较好的表现,其中钢铁板块后市仍然值得关注。

  作为两市中市盈率最低的板块之一,07年行业的加权市盈率仅为23倍左右,远低于市场45倍左右的整体估值水平;因此,钢铁板块无疑是最好的防守性品种之一。事实上,钢铁近期一直是机构资金青睐的安全性品种,其上涨的持续性也较好。

  当然,钢铁板块的低估值与其周期性行业有关,但是这种周期性在近年来明显弱化,全球的更新需求与中国快速发展的强劲需求支持钢铁行业的较高景气度。根据发达国家经验,重

化工业时期的钢铁工业的景气周期将明显拉长,大约持续增长15~20 年,而目前我国正处于这一阶段。被英美权威杂志评为“全世界最受尊敬的百位公共知识分子”的经济学博士樊纲也表示,中国具有竞争力的主要是传统制造业和一般服务业,中国的制造业仍是朝阳产业,今后二十年的经济增长,仍要依靠制造业。显然,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钢铁行业将是主要的受益者之一。

  此外,行业集中度过低是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主要的不足之处;据统计,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钢铁行业集中度均在50%以上,但是我国十大钢厂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不足30%,且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因此行业的并购重组已经迫在眉切。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2010 年我国前十大钢铁企业钢铁产量要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因此,我国的钢铁行整合潜力相当巨大。

  从走势来看,尽管钢铁板块自7月以来累计升幅高达60%,但相对而言仍然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因此后市投资者仍然可逢低吸纳,但需注意保持一定的仓位。

  2)寻找下阶段热点的主要线索:“5.30”以后,市场的资金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基金发行与认购火爆取代了题材股鸡犬升天的局面,仅7、8两个月新基金为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就超过3000亿。在这种背景下,以基金为主的机构重新主宰了市场。从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基金等机构增持的地产、银行、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受6月震荡行情的影响较小,并且在后面二三个月中表现明显强于大市。

  从这轮行情中我们总结出二个要点:第一点是以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已经成为最具影响的力量,预计这种情况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因此他们的行为值得高度关注,例如投资者应当重点关注基金增持的板块。第二点是由于基金等机构具有明显的中线投资特点,因此他们增持的板块值得反复跟踪关注。自七月以来,市场的热点不厌期烦地重复出现,就说明了这一点。

  展望后市,三季报将在10月期间陆续亮相,预计三季报公布前后,市场将围绕着机构重仓股展开一轮行情。从种种情况来看,三季度机构增持的重点将可能集中在造纸,

高速公路、钢铁等低市盈率板块,与及具有资产注入(尤其是央企重组)的电力、地产,与及有色金属等资源类板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