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南航股改最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S南航股改最棘手

  王珍 田爱丽 孙燕飚

  国家规定的股改大限即将到期,但仍有部分企业尚未启动或完成股改工作。《第一财经记者》调查获悉,S万家乐(000533.SZ)、科学城(000975.SZ)股改方案正在等待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而S*ST科龙(000921.SZ)、S南航(600029.SH)股改工作则相当棘手。另外,S*ST新太(600728.SH)和S光电(000150.SZ)尚未启动股改。

  S*ST科龙的股改须等待大股东的股权过户手续办完之后才能启动。S*ST科龙董秘钟亮说,“股改是大股东的事”,但他对股权过户拖了股改“后腿”一事不置可否。

  顺德区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股改需要大股东作出对价支付,但是S*ST科龙的产权还处于过渡时期,股权过户尚未完成。

  对于S南航,股改进度仍没有时间表。截至2005年底,南航集团对S南航的持股比例为50.3%,已经接近民航总局要求国有民航企业控股比例不低于50%的底线,不存在送股空间。同时,由于S南航2005年发生亏损,无法满足发行权证的条件。而由于S南航在三地同时上市,也难以用现金分红作为对价。

  S南航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的确还没有制定股改方案。另外,由于S南航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因此股改进度和对价方式还需要由国家统一安排。目前国内三家上市的航空公司均未进入股改程序。

  S*ST新太(600728.SH)董事会秘书刘颖表示,由于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而

股权分置改革前必须要清欠,导致股改方案都无法出台。刘颖还透露,至于美国通信龙头Xtera重组新太科技的事情,由于没有拿到国资委的批文,因此没有新的动向。

  S光电(000150.SZ)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在今年底前启动股改,主要原因是清欠等问题拖了“后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