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ETF启动 > 正文
 

上证所:上证180ETF将在3月9日至4月6日发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2:2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朱佳敏

  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联合华安基金公司宣布,上证180ETF将在3月9日至4月6日发售。上海证交所有关人士表示,除了此次推出的上证180ETF外,今年上证所还有4~5个ETF基金准备发行。

  ETF是指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指数基金。作为国内发行的第三只ETF,即将发行的上证180ETF基金以上证180指数为跟踪目标,由上海证交所授权、华安基金公司管理。此间业内人士评价说,这些迹象表明,国际风行的指数化投资正在中国内地股市渐入佳境。

  上证180ETF基金经理卢赤斌表示,上证180指数作为上证180ETF的投资标的,其市场覆盖率占了上海市场总市值的66%。较其他指数体系相比,上证180标的的指数成分股涵盖了大中小盘蓝筹股,覆盖行业更广泛,市值规模更大,市场代表性更强。

  上证所副总经理吴雅伦表示,上证180ETF的推出,将会提高上证180指数成分股的市场活跃度和关注度,为沪市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上海

证券市场做大做强蓝筹股市场的助推力之一。

  吴雅伦透露,上证所将持续规范ETF产品业务流程,进行ETF产品机制创新,未来ETF提供的可投资机会将更多。

  国泰君安证券新产品开发部总经理章飙则认为,除了指数化投资的特点,上证180ETF还具有跨市场套利的特点,且交易成本低,是投资者参与股市的理想投资工具。章飙还指出,对于券商来说,还可以ETF做市商身份,通过自有席位申赎ETF和进行套利交易,获得更多的自营业务获利机会。

  在上证180ETF发行前,市场已有两只ETF。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刚于稍早前展开发行,而国内第一只ETF则诞生于2004年12月,即华夏基金公司设立的追踪上证50指数的上证50ETF基金,首发规模达到54.35亿元,随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基金规模就突破了100亿元。近期以来,ETF发行出现高潮,2006年2月27日,深交所正式发布国内首只自主创新概念的指数———深证创新指数,鹏华基金公司获得了使用深证创新指数的正式授权。目前,鹏华基金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基于该指数的深证创新指数ETF产品的开发和申报;此外,友邦华泰基金公司也宣布正在开发上证红利指数ETF。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