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停发半年后中短债基金复出 南方多利获准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0: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暂停发行半年的中短债基金即将恢复。记者昨天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了解到,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已于日前获得了证监会的同意批复。

  据悉,该基金是自有关部门拟推《关于中短债基金的内部审核指引》以来,获准发
行的第一只中短债基金。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称,南方多利拟于近期发行,其托管人为中国工商银行。

  业内人士称,在即将出台的《指引》中,管理层放宽了基金投资品种的范围和比例限制,意味着中短债基金的收益会有所提高,对投资者而言更具吸引力。

  在南方中短债基金获准发行之前,监管部门已于半年前暂停了中短债基金的审批,原因是中短债基金应当先立规后再扩容。近日,监管部门已下发《指引》给正在申报中短债基金的基金公司,为中短债基金的复出创造了条件。

  中短债基金一直被视为货币市场基金的“近亲”,去年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与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首批推出两只中短债基金,由于同样地免申购费和赎回费以及管理费低廉,因此被一些投资者看作是收益更高的“准货币市场基金”。

  但实际上,中短债基金由于投资组合的久期相对更长,其波动性也更高。在收益率、流动性、安全性三者之间,货币市场基金看重流动性和安全性,而短债基金则偏重收益率和安全性。

  去年11月,债市出现了一个月的单边下跌。期间,由于中短债基金可能会出现卖不出券的情况,一旦发生巨额赎回,基金会非常被动,因此证监会暂停发行中短债基金。

  据了解,拟出台的《指引》共十五条,其中首条即明确规定:只有组合期在3年以内的基金,方可称为中短期债券基金。此外,中短期债券基金不得投资剩余期限在7年以上的债券。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昨天表示,从需求来看,随着债券市场的持续大幅上涨,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已降到极低的水平。此外,在长短期利差缩小、债券市场存在一定政策风险的背景下,投资者目前具有缩短组合期以及提高安全性的客观需求。所以,对于短期债来说,由于

商业银行资金面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非常宽裕,总体上面临的风险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