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盛:中国将在步入老龄化之前先成为发达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2:1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在中国炫目经济奇迹的光环之侧,有关老龄化的担忧正在蔓延。不过,知名投资银行高盛昨天发布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在未来几十年内将居发展中国家之冠,但考虑到中国劳动质量的提高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持续释放,中国会在步入老龄化之前,先成为一个发达国家。

  在相当一部分经济学家看来,老龄化问题将成为阻碍中国在本世纪中叶问鼎全球第一经济体的最大不确定因素。老龄化一直都只被认为是工业化国家在多年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后所面临的问题,通常不会与发展中国家联系在一起。但数据显示,中国则是个例外,老龄化势头目前居于发展中国家之冠。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

中国经济增长一直受益于较强的劳动力数量增长,即通常所说的“人口红利”,但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中国劳动力增长目前已开始放慢,绝对数量会在2030年后下降。当更多的劳动力达到退休年龄,而青年人口增长不能弥补老年劳动力的减少,老龄化将扑面而来。

  当中国将“未富先老”已近乎成为中国当代的“盛世危言”之际,高盛昨天却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在2005年到2050年间的实际GDP平均年增长将达5.3%,老龄化不会构成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严重威胁。

  “中国是会变老,但是到那时,我们相信中国会比现在富裕很多,而且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新浪财经注:据新浪财经向高盛求证,本文所提梁红应为高盛经济师乔虹;梁红是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下同)乐观地指出。

  梁红认为,老龄化危机的看法忽略了两个重要的缓解因素———劳动力质量的提高,以及农业部门中剩余劳动力的释放。而且如果中国在不远的将来放宽计划生育政策,这也会减轻劳动力供给的压力。

  在高盛看来,纵然中国劳动力增长减缓,但劳动力质量的提高将有助于保证“经质量调节的劳动投入”不断增长。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与人力资本的迅速提高是同步的,除了生活水平提高所带来的教育发展之外,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人均人力资本投资有所上升。在1979年到2004年间,人力资本为总体经济增长贡献了15%,而同期劳动力数量增长只贡献了13%。

  与此同时,高盛也指出,中国农业部门还是剩余劳动力的主要来源。限制农民工进入工业部门的户口制度正在放宽。城市部门的生产力水平比农村部门高,因此将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工作将提高总产出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