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原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等涉嫌操纵证券交易被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2: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雷蕾 孙立云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证实,三任原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刘波、郭元先已于上周被深圳公安机关逮捕,据悉,三人涉嫌罪名为操纵证券交易价格。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罪名成立,三人将分别被判5年以内有期徒刑。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深圳公安局经侦大队关注南证高管行踪已有很长时间了,他们一直在遵循责任到人、案子追查到哪级就密切关注该级人士动态的原则秘密布控。该人士称,上述三人被捕是情理之中的事,也是南方证券谢幕应有的句号。

  上述知情人士称,“阚、刘、郭”三人作为主犯的案子,很可能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提起公诉。但是他指出,具体的罪名还有待检察院根据案情确定。

  阚治东是中国证券业的元老级人物之一 CFP资料

  他表示,如果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起诉,一般会判5年以内有期徒刑,但如果是以“挪用资金罪”提起公诉的话,将被处以15年以内有期徒刑。

  一位前南方证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是上周得知这个消息。为了解上述人士是否会被处以重刑,他曾先后拨打上述三人所器重的下属的手机,但不是无人接听就是关机。在贺云、阚治东复出的时候,南证因委托理财亏损而陷入危机。据《财经》杂志报道,阚上任之初,主张大刀阔斧压缩委托理财业务。但”压缩“意味着归还客户巨额本息,此种情形下,阚做出一“惊人之举”,即大举挪用客户保证金,偿还委托理财客户的投资本金。

  但此举未能挽救南证,2004年1月2日起,中国证监会宣布对南方证券实行行政托管,同时央行总计向南证发放87亿元再贷款,主要用于客户保证金的偿还。事后经南方证券接管小组清查,该公司的资金“窟窿”超过200亿元。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关闭南证,并将其行径正式定性为“挪用巨额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操纵市场”,南证随即进入行政关闭后的清算阶段。2005年8月1日,建银投资宣布,在承接央行87亿元再贷款的前提下,建银投资以3.5亿元的价格接手南证74家营业部和投行业务,并将在此基础上成立一家新的证券公司。2005年9月28日,在原南证基础上重组形成、注册资本15亿元的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成立,南方证券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链接

  元老级人物阚治东曾在申银万国犯事

  阚治东是中国证券业的元老级人物之一,1990年出任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总裁,直至1997年因申银万国操纵股价而被迫离开。1999年起,阚复出,任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6月21日,其被任命为南方证券总裁。

  刘波和郭元先均为阚的前任。刘波自1998年6月至2002年2月任南方证券总裁,郭元先自1997年3月至2002年2月任公司副总裁;2002年2月,郭在刘波升任南方证券董事长后任总裁。但仅在四个月后,阚治东接任南方证券总裁,原深圳发展银行行长贺云出任南方证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