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海油谋控国联基金 基金淘汰并购年似悄悄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0: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朱佳敏

  基金并购潮开始从金融机构向非金融类国企蔓延。消息人士透露,石油巨头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拟接手横店集团持有的国联基金31%股权,正式进军资产管理业。

  一位国联基金高管透露,国联基金第二大股东横店集团拟将持有的31%国联基金股权
全部转让,而中海油旗下中海石油财务有限公司有意收购该部分股权,从而成为国联基金的第二大股东。据悉,转让方案已上报

证监会,目前正处在审批阶段。

  国联基金于2004年3月18日在上海成立,发起人是国联证券、横店集团和云南烟草兴云投资,其出资比例依次为49%、31%和20%。

  业内人士称,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中,除银行系基金公司外,“熊市”中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都面临基金发行难的尴尬局面,公司大都处于亏损状态,国联基金管理公司也不例外。

  资料显示,国联基金目前管理两只基金,根据2005年第四季度季报,国联优质成长和国联分红(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的份额分别仅为3.2亿元和1.9亿元,整体管理规模仅为5.1亿元,据此推算,国联基金2005年的管理费收入已入不敷出。

  尽管国联基金正处于亏损状态,消息人士称,中海油仍将以溢价收购国联基金的股权,但该消息人士没有透露中海油具体的收购价格。

  2000年8月,中海油在香港注册成立全资财产保险公司———中海石油保险有限公司;2002年,中海油与荷兰全球人寿保险签约在上海合资组建海康人寿保险公司。

  在进军保险领域的同时,中海油还着力打造自身财务管理金融体系。2000年11月,中海油旗下成立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海油投资控股的主营业务为实业投资、资产受托管理等;2002年6月,中海油成立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公司主要向集团所属单位提供吸收存款、转账结算、发放内部贷款、委托投资、委托贷款、有价证券投资等业务。

  消息人士称,在中海油进入国联基金的同时,国联基金的增资扩股将同时进行,此外,国联基金的经营管理层也将重组变动,中海油将遣兵派将进入国联基金的管理层。

  国联基金的股权变动仅仅是今年基金业整合并购浪潮的个案。今年,先有消息传出华夏基金将与中信基金合并;此外,湘财证券持有湘财荷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卖也接近尾声;与此同时,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将参股招商基金、光大银行将参股光大保德信等传闻层出不穷,“基金淘汰并购年”似已悄悄到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