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的喜与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 佳

  深圳报道

  12月2日深圳第四届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可谓思虑甚多,如何扩大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影响?如何增加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在发言中,他对以
上两问题多有涉及。

  他说:“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正在弱化。说国内的资金不足是一个谬论,但资金的运营效率着实不高。解决这一问题的重点是开发对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需求。”

  朱从玖表示,资本市场进行的是1年期以上的投资活动,这与货币市场有根本的不同。但是从近五年银行存款增加额和股市投资额的比较来看,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短线资金,同时,短期产品的投资收益非常高。在资本市场上,到处充斥着过度投机、短线搏杀的情绪。这种“短线是金”问题的症结在于市场找不到未来价值,很少有投资者会去考虑“一年之后股票的价值是多少”,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体现甚微。

  未来的价值在于市场信心,机构投资者——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对市场的影响需要进一步加大。

  数据资料显示,截止到今年11月底,机构持股市值占比约32.2%,而在国外,这一数据至少在70%以上。仅从保险机构来看,其用于股票投资的比例、对

资本市场的投入非常不足。因此,国内保险资金、养老基金、共同基金有很大发展空间。

  市场的另一重要问题则是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间信任不足。

  中国证券历史也是一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斗争史。上市公司大股东滥用权力、通过不正当关联交易、损害上市公司资产利益的情况屡屡发生,欺诈造假的事件也不绝于耳。手无缚鸡之力的小股东往往只能悲哀地选择“用脚投票”。

  朱从玖认为,所有这些表象的根源在于上市公司的信托责任,这是公司治理的根本问题。除了要对违规严厉惩处,还必须改变中国上市公司管理者利益与经营绩效挂钩的问题。

  除了解决市场的现存顽疾,还要进行对市场的产品创新和关联设计。

  “基础产品和衍生品相关联,风险与收益相匹配,使得关联产品之间能产生互动是市场有效性的体现。解决这些问题要建立基准市场和基础产品,交易所要丰富交易机制,完善交易产品。”朱从玖说。

  他指出,ETF产品、权证交易是沪深两个交易所最近一年来的两大创新。

  ETF套利机制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股票份额关联紧密,而深交所即将推出的易方达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将采用的“T+0”交易模式会使ETF与深证100指数的偏离度降到有限的程度,与指数的波动性更加相关。作为市场热点的权证产品也在逐渐完善。首只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与其正股的相关性比较低,而武钢权证因为采用创投方式,与正股的相关性更高。

  “在制度体系建立上要有弹性。《证券法》、《公司法》已经通过,落实起来要在原则上管住,在操作上留有空间,体现鼓励竞争和创造价值。中介机构除了要具备专业的定价能力,创新能力也非常重要。例如,券商发展二级市场做市商制度,需要体现客户优先原则,这个原则在操作中是有很多不同的处理方法,在设计制度时要留有空间。”朱从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