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券基金规模缩减欲自救 华夏酝酿免申购赎回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0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受惠于良好的债券基础市场,今年的债券基金表现独树一帜,不仅平均收益率超过了所有的股票基金,在某些阶段,债券基金的平均表现都要优于被称为资金“避风港”的货币市场基金。

  债券基金免手续费

  尽管日此,债券基金的规模还是萎缩严重。据万德资讯截止到9月30日三季度的统计显示,长盛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规模比二季度减少38.72%,嘉实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同比减少23.88%,鹏华普天债券基金同比下降了20.31%。有历史数据可考的10只债券基金规模全线萎缩。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夏基金正在酝酿推出针对旗下债券基金的“免申购赎回费”计划。这一计划很可能将顺利通过托管行、监管部门的许可,不日即可推行。不过对于这一消息,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得到华夏方面的正面回应。

  华夏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成立于2002年10月23日,是我国第一只纯债基金。如果这一计划得以放行,将会是国内第一只免申购、赎回手续费的债券基金。

  目前,华夏债券基金采用前端、后端两种收费模式,在申购时收取最高不超过申购金额(含申购费)的1.0%,在赎回时收取最高不超过申购金额(含申购费)的1.2%,一般债券基金都采用类似的申购、赎回收费水平。也就是说,如果免申购、赎回费用,投资者每投资最低1000元份额的债券基金时,可以免去10元的手续费。

  华夏基金这一举动是债券基金意欲与中短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展开费率竞争的信号,很可能成为所有债券基金随之效仿的前奏。

  “主要是规模的缩减效应导致基金要自救,另外也是受到中短债基金的强烈冲击。”一位业内人士说。

  内外夹击

  “我们在分析此前的债券型基金为什么处境艰难时,发现投资者原来的投资成本偏高。原来固定收益类基金品种的手续费都是比照

股票类产品收取的。股票类基金产品收益率波动很大,因此成本虽然重要,但没有固定类产品这么突出。”博时基金产品设计人员表示。

  债券基金大部分都有或多或少的股性,所以其申购、认购、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成本始终很难降下来,比如说申购费最低的也有0.65%。在这个低利率的时代,固定收益类产品波动小,确定性好,当然收益也不会太高,就在这不高的收益里,基金管理人还要提取较高的手续费和管理费,老百姓发现成本占了大头,肯定稍有收益就落袋为安,债券基金规模难以有大的发展。

  而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范围也接近的中短债、

货币基金就没有任何申购、赎回费用。

  按照中短债基金设计人员的话说,“建立在薄利多销的商业原则上,替老百姓把成本降下来了,才能吸引更多人来买我们的债券基金,规模上去了,基金公司的收益也就体现出来了。”两只中短债基金一出台,就齐上百亿规模。这不得不令债券基金这个“长兄”反思。

  “其实,免申购、赎回费用主要在于代销行、托管行的同意。”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据记者了解,基于债券基金规模大幅缩水,好几家基金公司内部都曾提出过免申购、赎回费用的方案,但是无一例外都在托管行处遭遇狙击。而这次华夏债券基金免申购、赎回费的举动很可能顺利通过、修成正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