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游说商业银行上市 纳斯达克中国竞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3: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纽交所拒绝?好吧,纳斯达克欢迎。

  “纳斯达克是非常适合商业银行上市的。”11月31日,纳斯达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在媒体面前两次强调,他从11月29日开始为期一周的首度访华。

  而10月份在中国举行的世界财长会议上,美国证券及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曾声称,中国建设银行选择在港上市,是因为其未达到赴纽交所上市的要求。

  显然,对于纳斯达克来说,现在是加紧开拓中国市场的好时机。

  中国“源头”

  格雷费尔德在抵达北京的当天晚上,便宴请了各界人士,包括政府官员、监管机构人员、一些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总裁,以及有上市意愿的公司人士,当然也有一些风险投资家。

  他坦言了此行目的:“会见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的高管;会见想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了解一下

中国经济发展状态;与中国政府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中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市场。”格雷费尔德指出,“最近18个月来,中国公司是我们除美国外最大的首次公开招股的来源。”

  侨兴环球电话公司、新浪、搜狐、空中网等24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相继挂牌上市,但这些中国公司的总市值也只有150亿美元左右,而在纽交所上市的16家中国大陆公司的总市值已达到了3350亿美元。

  相比较而言,纳斯达克在中国的商业开发并不算成功,建行一家公司就有90亿美元的IPO融资。而且众多中国网络股赴纳斯达克上市,使得其在中国企业的眼中就是一个高科技板块市场。

  格雷费尔德再次澄清:“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中有29%都是高科技企业,我们为此感到很骄傲,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为高科技企业专设的,我们的上市企业中有很多属于金融服务类的,第二大行业就是金融服务行业。”

  “我们希望对各行业的覆盖同样能在中国实现,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的往来。”他说。

  去年在纳斯达克中国代表处(筹)任职达七年之久的中国首席代表黄华离职,劳伦斯·潘接任,之后,纳斯达克在中国开始竭力淡化其高科技形象过于浓厚的印象。尤其是在中国商业银行海外上市风起云涌的关键阶段,纳斯达克亦视其为开拓中国市场再上台阶的关键。

  竞争纽交所

  中国商业银行海外上市进程并不顺利。建行和中行海外上市的日期一推再推,建行最终在香港上市。其中原因也来自于纽交所的疑虑重重。

  “中国的银行在心理上也更倾向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一家外资中介机构的人士认为。显然,美国的整体资本市场对国内商业银行的吸引力很强。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经指出,海外上市对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非常重要,银行应该接受来自市场的压力和对透明度的要求。

  一些专家分析认为,建行之所以放弃纽交所上市,与纽交所对于上市公司的严格甚至苛刻的治理要求不无关系。而且《SOX法案》与中国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官员身份有所冲突,在纽交所上市的几家中国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均是官员,如果这些中国国企上市后出现财务作假或者其他问题,将导致这些具有特殊身份的公司领导人涉嫌触犯美国法律。

  中国人寿事件让纽交所愈加谨慎。一名美资投资银行高层说,自中国人寿被美国投资者控告后,多家美资银行已接获总部通知,中国企业若非必要,不要到美国上市。以至于建行在香港上市时,“美国的国际投资者远渡重洋也要来买建行的

股票,但又不用面对被告到法庭的风险。”香港的投行人士曾这样评价。

  纳斯达克似乎想借机果断出击。今年6月,纳斯达克亚太区高级董事总经理潘森称,纳斯达克正与中国工商银行密切接触,争取其到美国上市。并且,除了四大行之外,纳斯达克还在和更多的中国金融公司接触,邀请这些公司选择纳斯达克上市。

  格雷费尔德此次长达一周的访问考察显然有备而来,出发前他特意拜访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刘碧伟,并就纳斯达克进一步与中国加强合作交换了看法。

  “只要你记住比自己想得更疯狂一点。”格雷费尔德意味深长地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