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私募基金总裁称顾雏军是位天才且大胆的企业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6:57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姚文祥

  在顾雏军身上,成王败寇的景象体现的淋漓尽致,或者口诛笔伐,群起攻之;或者集体失语,避之唯恐不及。美国第三浪潮私募基金总裁布拉克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审视顾雏军的视角。以外人的角度看顾雏军,或许多一点客观和冷静。

  《财经时报》:就和去年德隆崩盘时发生的那些故事一样,目前与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和顾雏军走得太近,难免引起各方面关注,你们怎么会选择在这个时机整体收购格林柯尔?另外你如何看顾雏军这个人?

  布拉克:目前情况下打造一个以中国为基地的全球性行业龙头是我们筹划了很久的计划,而整体收购格林柯尔也只有目前情况下才有可能完成。

  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很早就在关注格林柯尔和科龙的发展,也非常赞赏他们的发展,我认为这样的企业应该完整地保存下来。

  对于顾先生,中国企业家想做一番大事情,会比国外同行难很多。因为国内没有给企业的扩张提供更多的金融手段,顾先生在扩张过程中采用了一些不正当的手段,这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行不通的。

  财经时报:在去年的郎顾之争中,顾雏军曾经很委屈地说,他的收购手法就是欧美

资本市场中很成熟的杠杆收购,但国内人一直不理解,国人需要恶补一下金融知识。你如何评价他所谓的杠杆收购?

  布拉克:上世纪80年代美国第四次并购浪潮中,利用债务资本融资来收购目标公司的杠杆收购一度非常盛行,成为这次并购浪潮的主要特点之一。但到了80年代末期,杠杆收购已无人问津,这一方面是因为理想的收购目标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垃圾债券市场的急剧下滑,也令收购方失去了完成杠杆收购交易所必需的融资渠道。

  但到目前为止,关于杠杆收购的争议在美国还未停止。支持方认为,这是实现产业资源整合行之有效的金融手段;反对方则说,收购者在收购后将企业拆分出售获利,这是对企业和商业的损害。

  财经时报:当时针对顾先生的指责,主要基于他的杠杆收购导致了国资流失,你如何看待这个指责?

  布拉克:我不很清楚顾先生在具体的收购操作中,如何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我认为如果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评价杠杆收购,应该从完成收购之后收购方的做法来评价。

  顾先生收购完科龙之后,他的一些做法是值得欣赏的,比如压缩成本、取消研发等。特别是取消研发这一点非常重要,放在全球家电产业格局中来看,研发对于科龙是没有意义的,走全球代工这条路线是很切实的选择。他之后以科龙为平台整合中国的

冰箱产业,以及在
汽车产业
上的布局,也是非常具有前瞻眼光的。

  从产业发展来说,我认为顾先生是一位有天才同时很大胆的中国企业家。这次尽职调查过程,让我们广泛接触了格林柯尔旗下的资产,也对他在过去几年中所进行的宏大产业布局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也许现在来看,他过去的收购只是买了几颗白菜和几枚水果,我相信如果再给顾先生几年时间,他端出来的将是一盘鲜美可口的水果沙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