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因为山在那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郭 博 本报记者 张 策

  北京报道

  “你们为什么要去登珠穆朗玛?”

  82年前,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问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

  “Because it is there(因为山在那里)。”他说。

  今年12月,7名中国人将从北京出发,徒步穿越南极,并将登顶文森峰。此前,所有踏上那块神秘土地的中国人仅限于国家南极科考队员。

  尽管本次南极之行的7人队伍中因有富商而让旁人颇多遐想,但是领队王勇峰坦率地告诉本报记者:“其实探险是一种很高级的精神享受,物质的需求满足后就会追求精神需求,这对所有人都一样的。”

  “7+2”是一道坎儿

  对于全世界登山者来说,“7+2”等于一个高度,一种成就。

  “7+2”是指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对探险者来说,这9个点代表的是地球上各个坐标系的极点,是全部的极限点的总称,代表着极限探险的最高境界。

  1995年,韩国人Heo Young Ho第一个完成“7+2”,到目前为止,全世界仅有5人完成此项探险。

  在Heo Young Ho完成这个项目之后的第10年,7名中国登山爱好者尝试同样的冒险——除了2名登山教练,其余5人都是业余爱好者。他们分别是地产商人王秋杨、广告商人杨险峰、大学讲师李伟文和妻子梁群、新闻记者刘建、登山教练次落,以及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

  今年12月1日,7名登山者将从北京出发。对于队长王勇峰、教练次落、《华西都市报》记者刘建而言,这是他们“7+2”之旅的最后一步——只要完成这次探险活动中的南极点徒步穿越项目,那么,全世界完成“7+2”探险活动的名单中,将第一次添上3个中国人的名字。对于剩下的3名队员,这也是他们个人“7+2”活动的重要一步。

  “7+2以前是作为国家队的探险计划,现在涉及到越来越多的民间探险,某种意义上证明国家的强大、国家的实力。现在人们这么做就是为了心中的一个目标。对我来说就是7+2这个目标,现在中国人还没有做到的,我如果完成了,就是第一个做到的中国人,在中国探险史上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情,感觉是非常不错的。”王勇峰说。

  实际上,王已多次成功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并于今年初成功到达北极点,曾两次在攀登文森峰时与南极点擦肩而过。

  “最大的意义就是中国人走出国门,走出封闭的环境,中国人有钱了。”刘建说。

  7颗勇敢的心

  “人的潜能是很大的,可以做丰富多样的事情。我最欣赏的一条短信是:不是生活把我折腾成什么样,而是我把生活折腾成什么样。”王秋杨对记者说。

  这个身材细长的女人是中国第一位徒步到达北极点的女性,今典集团总裁,也是中国地产商人中,除王石(万科集团董事长)之外另一个最爱登山的人。

  梁群是团队中的另一女性,深圳大学毕业后留校做行政工作。她和她的丈夫——深圳大学土木工程系教师李伟文——酷爱爬山。虽然他们目前的经济实力还不雄厚,需别人赞助,但两个人手拉手登上无数险峰的经历仍浪漫得足够令人羡慕。

  杨险峰是个广告商人,“麻膜”登山队队长。“麻膜”是小儿麻痹和脑膜炎的缩略语,指在身体条件一般,而在精神追求等方面不满足、不断寻求更高更完善境界的一种状态。麻膜登山队的基本成员均为非职业的登山痴迷者,而杨险峰因确实得过脑膜炎而被一致推举为队长。

  2005年6月攀登科修斯科峰,他为了救活遇险的队友险些丧命,幸而他们都活了过来。“那是在澳大利亚,我们低估了那座山,觉得海拔不高,也没有什么难度,很多人连保暖的衣服都没带就上去了,结果遇到暴风雪。7个人被困在一个4平米的台地上,大家挤在一起取暖。但两个当地向导年纪大,那个女的体温流失很快,当时我就躺在雪地上,让她躺在我身上,上面再加一个人,就这样躺了7个小时,后来都几乎找不着脚了。”

  刘建是《华西都市报》记者,已经登顶世界7大洲,并完成了徒步穿越北极点。

  藏族男青年次落曾是中国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大学生,现在是国家登山队教练,国际登山向导。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几乎是所有人的师傅,也是大家走到一起的核心。“他是我的一个特别好的榜样,也是我的老师。我对他在山上的那种判断能力,还有号召力,还有向上乐观的精神特别欣赏。在活动中,有他在的话,就感觉特别安全。他经验丰富,万一有什么事,只要他在,就会觉得不会有太大问题。”次落说。

  但王勇峰教给队员的更多是享受登山的过程,而不是达到什么目标。“现在我们都讲和自然融合了,要交朋友,不讲征服了。这次你把山征服了,你站在山峰上了,下次它把你征服了你就什么也没有了。另外现在登山探险的目标虽然很明确,但是一定要以安全为第一原则,在有任何不安全的因素下,都不能去做,不一定非得说要达到什么目标,在各方面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大家才去做,这是探险的最高原则。”王勇峰说。

  山在南极

  对每一位登山者来说,每一座山峰都不同。

  文森峰是在约2000米的冰床上突起的高山,攀登高度有3500多米,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从5154米大本营到峰顶攀登高度3800米,从这个意义上讲攀登文森峰的难度与登珠峰类似。

  按照计划,7个人将在12月1日从北京出发,经停巴黎,到达智利,从智利坐探险公司安排的伊尔76飞机,到达南纬80度的爱国者营地,从那里换小飞机,如果徒步走一度就飞到南纬89度,如果走两度就飞到南纬88度,取决于天气、探险公司的行程安排等。然后飞机在极点接上他们直接飞到文森峰大本营,开始登顶。从文森峰下撤后再坐小飞机飞回南纬80度爱国者营地,从那里再坐伊尔76飞回智利。计划1月18日返回北京。

  而王秋杨说自己现在是隔一天一次在健身房训练,跑步、力量训练都做。“对我来说训练是一方面,调整好心态更重要。”她说。

  “它永远是我的一个目标,至于说能不能完成,就要看我准备的情况怎么样,因为我想要完成这么高难度的攀登,必须做好长期扎实的准备工作才行,否则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我想我争取5年之内能够有机会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和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峰。”杨险峰说,为了防止万一,他已经写好了遗嘱。

  从智利最南端的蓬塔阿雷那斯开始,踏上南极大陆的行程全部由美国探险公司ILPINE负责,这笔费用每个人为5.3万美元,加上从中国到智利的费用,大约每个人在5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些费用大部分由个人负担,小部分来自赞助。

  据王勇峰介绍,7个队员里面,李伟文夫妇正在自己训练,刘建刚从可可西里回来,状况也非常好,杨险峰和王秋杨在北京也有各自的训练计划。但是到11月25号,队员的训练就停了,开始着手准备一些装备以及各个方面的物资。徒步的时候天气比较冷,去的时候应该是平均零下25-30度左右,防寒的装备要加一些,冰裂缝救援器械装备也要加一些,因为南极冰裂缝比较多,比较危险。拖雪橇都要自己用腰带去拖,还有极地靴,和登山靴也完全不同。

  “天气应该是第一因素。因为我们一个项目往返只有两个星期,两星期内必须完成,没完成飞机就把你拉回去了,飞机是定点的,尤其是那些大飞机,必须定点安排,因为飞一次很昂贵的,几号飞进、几号飞出必须赶上他的班,我们很多队伍都是赶上天气不好,不能完成项目就搭飞机回来了,这样的例子很多。安全也受各方面影响,包括后勤等,都是按照这个计划定的。第二应该是队员的状态,因为这个队伍以前做过很多次一起的活动,互相之间很熟悉,协调等团队协作各方面都已经很好了,主要就看各个队员的精神、身体状态如何了。”

  次落负责跟探险公司具体沟通最关键的器材准备,并和王队长一起提供装备的指导计划,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推荐,比如滑雪板、滑雪板靴、拖雪橇的背带、雪橇等,以及其他的防寒装备。

  “因为我们的队员都有丰富的户外活动经验,所以目前训练的重点是体能训练,这次南极点徒步的所有物资都要自己拉,对体能要求比较高。”王勇峰总结说,“其实最主要是对未知因素要做一个准确判断,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这个是关键。还有就是对体能的要求比较强。”

  让攀登有另一番意义

  与此同时,另一支探险队伍也正整装待发……

  68岁的

北京大学生物学家潘文石已经在山区生活了23年,前14年在研究大
熊猫
,后9年为白头叶猴生存忙碌。

  “每一种生命形式都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都有平等和不可剥夺的生存权利。它们的发展是我们必须甚至要优先考虑的问题。”潘文石说。

  而潘也是登山爱好者,20岁的时候曾登顶珠穆朗玛。

  他研究的白头叶猴是半树栖、半岩栖北热带猴类,仅分布在中国广西西南部左江以南明江以北的扶绥、崇左、宁明和龙州四县。近30年来由于砍伐森林,开垦荒地,造成了水土流失和生物多样性的急剧减少,导致白头叶猴数量迅速减少。位于广西崇左县罗白和板利两乡交界的一处喀斯特石山地区,残存着200多只白头叶猴,这是目前地球上仅存的两个地方群体之一。潘文石在那里建立了一个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基地。

  

房地产商王石去年加入了百名企业家发起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之后,设想能将其与自己的探险活动结合,使探险成为一种提倡环保的精神符号。这次,他倡导将满足探险需求后剩余的资金用来支持北京大学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用于白头叶猴的研究与保护工作。

  据悉,王石一行6位山友将在本月初飞到南纬89度开始徒步,完成后再搭飞机返回爱国者营地,如果条件允许,2005年12月31日-2006年1月6日6人将参观乔治王岛的各国南极考察站并拜访当地环保机构。

  “我们11月16日至20日在四川做了一次集训,穿越了海拔3500-4000米的毕蓬沟,为南极穿越做适应性训练;最后我们到达蓬塔阿雷纳斯之后,当天就会和探险公司的向导开个会,讲一些注意事项,第二天一天都用来做装备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争取在12月12日开始行动,”参与此次南极之行的队员曹峻对本报记者说,“因为我们此前都有过北极穿越的经验,且低温相对于高海拔的痛苦还是要轻一点,所以队员的心态都还比较轻松。”

  据了解,这支队伍全程预计花费每人在40万人民币左右,同时丹麦的一家保险公司提供了每人30万美金的保险,包括了身故、医疗、救援等各方面费用。

  目前,国内已有越来越多新锐企业家感觉到工业文明给人类与环境关系带来的威胁,并以积极的行动来点起环境保护的星星之火,光芒虽然微弱,然而却具有洞穿未来的力量。而此次以王石等人为代表发起的南极点探险活动,也旨在唤起人们关注自然生态、重建市场伦理、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和热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