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尚福林回应美金融高官 开放应对等力争互惠互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随着我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制度性缺陷将逐步得到解决,资本市场正迈进健康发展新阶段,但资本市场的开放应稳妥审慎循序渐进,避免不对等的对外开放,以维护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这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美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
坛”上所表示的。

  发达国家的金融服务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向这些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开放总体上对于双方都是有利的;同时,也应看到中国在对外开放中面临的竞争、风险和一些不公平的限制,尚福林强调说。

  在美国

财政部长斯诺、
证券
交易委员会主席ChristopherCox等美国金融高官面前,尚福林表示,开放应当是对等的,而且要力争互惠互利。中国
证监会
将学习发达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开放的有益经验,吸取全球性或地区性金融危机的教训,稳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尚福林说,中国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一直遵循而且将继续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一是积极稳妥,循序渐进。证监会在积极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短短15年内,中国资本市场坚定地对外开放达到如此程度,这是许多国家和地区所难以比拟的。在推进扩大机构投资者方面,成立了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实施了QFII制度,既引进了资金和先进的投资理念,也引进了成熟市场比较合理的盈利模式、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机制。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也要循序渐进,与改革开放的总体进程相适应,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

  二是兼收并蓄,完善制度。证监会认真研究、消化、吸收成熟市场的有益制度,按照相关国际组织的规范要求,初步形成兼顾国际惯例和本国国情的制度与规范。

  三是公平竞争,平等互利。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既要实现WTO的承诺,又要按照审慎原则,维护本国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