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监会严打股市黑嘴 > 正文
 

证券咨询机构聘专业演员 股市黑嘴与坐庄四步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6: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你以为在电视节目里面那些股票分析师都是真的吗,你错了!我们同行之间都知道,现在用的那都是聘请的专业演员!真的分析师哪里能表演得那么有煽动性,用演员就是要煽动股民的发财梦,煽动他们加入成为会员。”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证券公司北京业务总部助理总监向本报记者表示。

  一位老股民禹大叔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一些证券咨询机构坐庄的大致步骤,也许能够有助投资者分辨证券咨询机构的优劣。

  第一步:高级会员建仓。之前咨询机构先让它们的七大姑八大姨或其他关联账户先建仓,然后指导高级会员建仓,顺便给他们的七大姑八大姨抬抬轿。

  第二步:低级会员抬轿。咨询机构之所以通知低级会员买入该股,其实就是抬轿和接货。通常都是短信通知买入,短信是群发的。这些低级会员大致同时买入,股价迅速推高。然而此时,他们的七大姑八大姨们已经开始出货了。

  第三步:以免费电话送飙股为诱饵,诱惑散户,让他们继续抬轿或者接货。此时,低级会员开始出货。“这是好一点的咨询机构。一般的咨询机构是不管低级会员的死活的。”禹大叔评论说,“免费电话送飙股的另一个目的是获取散户的联系方式,以便游说他们入会,补充因不断亏损而不断流失的低级会员,补充抬轿后备军。‘股评家’们时刻不停地叫嚷着,只要你拨打热线电话,你就能拿到这只明日即将飙升的个股。如果你打了电话,你不但要给他们接货,以后就再无安宁之日,他们不停地给你打电话,直到你加入为止。”

  第四步:公开点评推荐,让场外资金接货。也有的咨询机构只是让散户们自娱自乐,轮流坐庄,轮流抬轿,天天飙股,日日亏损。咨询机构的这种模式几年前在台湾地区很盛行。但是由于影响太恶劣,会员的来源越来越少。而大陆正在发展初期,会员充足。所以,台湾的咨询机构就开始向大陆发展,财富效应非常显著,咨询机构的大老板据说每年都有几个亿的纯利润。

  值得像蒋先生这样的投资者关注的是,对于如何推动证券咨询机构健康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将于本月底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最新修改内容包括,传播虚假信息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股市黑嘴”,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证券法修订草案将对“通过媒体进行股评等传播证券信息的行为”进行规范,一方面是禁止“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同时还规定,由此给投资者造成损害的,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虽未明确禁止荐股行为,但依法承担经济赔偿的新规定却令业界震惊。现行《证券法》虽有禁止证券从业人员传播虚假信息的类似内容,但禁止的结果无非是取消其从业资格或者罚款,不足以罚一儆百。

  此次《证券法》修改后,违规者的代价惨重,将面临被投资者告上法庭,并承担一定的经济赔偿的处境。这将给违规者造成巨大的压力,对于整顿目前混乱的股评市场意义重大。当然,涉及民事赔偿案件,高法还将出台更详细的司法解释,对股评内容有质疑的投资者,可以保存相关的报纸、录音或者录像资料,若新的法律法规适用,这些资料可为日后起诉举证做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