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香港领汇基金上市事件 > 正文
 

领汇重装上市配备新型武器--退股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将在下月重启上市计划的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下称“领汇”),为防止再遭遇重大诉讼,将专门设立“退股”机制,作为确保领汇可以成功上市的第二道防火墙,这也是香港特区IPO历史中从未有过的全新机制。

  领汇在2004年12月底发行时曾冻结高达2800亿港元的资金,后因为香港居民卢少兰上诉而被迫终止上市计划,使得已认购的50万名香港散户白忙一场,本次设立的退股机制实际上是为了预防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据悉,香港特区房屋委员会及上市保荐人已经反复研究了招股书中的风险披露,但均认为仅凭风险披露这道防火墙并不能完全防止上市失败的风险,因此,设立退股机制便成为第二道防火墙,以确保万无一失。

  退股机制在领汇上市前出现重大诉讼、导致招股环境有重大变化时,才会由上市发行人启动。按照该机制,如果领汇在公开招股日至上市日期间(前后约12天)面临法律诉讼,领汇将用2~3天的时间评估是否应该启动退股机制。一旦启动该退股程序,散户最少会有5天时间考虑是否取消申请认购,而领汇在随后的4~6天内将为有意退股的散户办理有关手续。整个程序执行下来,领汇的上市日期可能将推后约两个星期。

  据了解,领汇已获得某些机构投资者的承诺,如果在今年上市时再遭受重大诉讼导致大批散户退股,这些机构将出面承接所退股份,所以即使有人提出诉讼,领汇仍有把握如期上市。

  恒生银行(0011.HK)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银行会就退股机制与有关部门商讨,包括是否按照去年的规定,只是退款而不退利息等。

  领汇暂定于10月底或11月初展开初步推介活动,11月14日至17日公开招股,集资额将达240亿港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