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拯救之途(6)--2005年,将是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3:35 《全球财经观察》
  

  —专访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马庆泉

  券商最困难的时候可能是2005年,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在混乱局面中,寻找能影响全局的一个突破点

  文|崔万俊

  1月24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取消大鹏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消息传出,业界一片哗然。大鹏证券的关闭,恰恰应验了证监会“搞活一批、看住一批、关闭一批”的监管思路。

  2005年,券商将面临怎样一个政策环境,如何发展,整个资本市场如何走?对这一系列热点问题,《全球财经观察》采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马庆泉博士。

  《全球财经观察》:目前,监管层对国内券商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马庆泉:现在,监管层对券商的发展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就是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对券商实行分类监管,一类是优质券商,就是创新试点的一批券商;另一类是合规券商,就是正常经营的;再就是其他类券商。

  对创新试点券商,会脱颖出一批有竞争力的券商,将来打造成品牌券商。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工作,也是对申请创新试点的证券公司进行评审,并尽力在风险可控、可测、可度量的基础上,让有创新资格的券商将创新活动尽快开展起来。

  对那些无望的券商,要加强监管,通过多种形式化解风险,比如兼并、收购、托管、清算等。对风险无法化解、自救无望的券商,必要时会采取行政手段、停牌关闭,比如大鹏证券,但关闭的券商只会是一小部分。

  《全球财经观察》:但目前,有些券商只把创新资格当成一个“奖状”。另外,市场有说法,没有创新资格的券商,有可能面临被砍掉的命运,你如何看这个问题?

  马庆泉:创新是券商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出路,要给他们创新的时间、创新的空间。但不应该把创新当成“奖状”来看,要有实质性的创新内容。比如治理结构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发展的创新、境内分支机构设立的需要等。我个人觉得,都不应该有严格的行政上的审批,属于券商商业决策的,应该由券商自己来决定,决策后果由自己承担。

  现在,8家券商有创新资格,将来也不会评太多。但也不是说没有创新资格,就要砍掉,这是两个概念,有些没有创新资格,但业务有特色的券商,发展也会很好。

  《全球财经观察》:对国内部分券商收购、联合做大做强的发展方式,你如何看?

  马庆泉 : 不管收购、兼并,还是其他方式,一句话,按市场规律办事,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中国的券商走联合的道路,也是一种发展模式。国内券商有不同的模式、不同的情况,某些券商经营不下去,那么其他券商托管也好,接管也行。另外有些中小券商,经营情况都差不多,就可以走资源整合的道路。

  《全球财经观察》:券商的这种困难处境,在今年会不会有所改善?预计会持续多久?

  马庆泉:证券业协会主席庄心一在一次会上讲话时打过一个比方,非常形象,说证监会的工作是开了渠,挖了沟,修了水库,关键是库里没有水。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就在没水期,是低谷,渠里没了水,大家一片恐慌,可有一个问题,修水沟、水渠要在库里修啊,洪水泛滥时又没法修。一些解决券商、市场的政策措施大家只看短期效应,但“国九条”是纲领性的文件,很难说3个月、2个月就能对市场起很大的突破性作用,它是一个中期、长期的效应,现在讲可能是空的,但当它对市场的作用达到一定阶段时,就能产生质变,到时会起到很大作用。所以,对目前的市场、券商问题,应从长远看,现在管理层的工作就是在没水期修水库,为长远做打算。

  我预计,中国券商最困难的时候可能是2005年,也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但时间不会太长。而中国证券市场最困难的时间,估计最长不超过一年。

  《全球财经观察》:您如何看2005年中国股市的发展?国内券商都不太看好2005年的行情,而券商经纪业务就是靠这个“天”吃饭的。

  马庆泉:现在,市场上确实弥漫着一片绝望的、悲观的看法,但我从另外一个角度,对2005年有个乐观的预期,或者说近似的乐观,可能会有些现在人们还看不到的因素,将成为扭转股市的震荡因子。

  因此,我个人认为,2005年的股市拐点是会出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从我自己十多年的股市经验看,好几次大趋势的把握,都基本验证了这个看法。

  现在,股市问题盘根错节,在这个混乱局面中找到那么一点、一块儿,拨动它一下就能够影响全局。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寻找这样一个突破点,能够扭转股市局面,现在证券业协会要做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