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抗衡中国咄咄逼人气势 印度加速全球石油布局(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1:25 《全球财经观察》

  中印与其竞争不如合作

  目前,国际上易开采的大油气资源都已经为发达国家掌握,留给后来者能够分一杯羹的资源非常有限。有实力并有兴趣收购这些油气资源的以日本、中国等国家为主。目前的争
夺已经非常激烈,印度的高调加入让国际油气资源争夺变得更为激烈。“这给拥有油气资源的国家以更多要价条件。”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黄美龙对《全球财经观察》表示。

  黄美龙说,“油气资源的价格应和原油价格的波动一致”,未来1乣2年内,全球经济呈下行趋势。因此,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回调的可能也比上涨的可能大。“油价可能会在40美元/桶上下波动,且向下波动的可能性大。”

  但与原油价格的这种下滑趋势相反,现在国际市场油气资源的交易价格“处在高价位”,且呈现出继续上行的态势。

  实际上,石油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紧缺。黄美龙指出,即使在油价高企的2004年,平均每日供应量也比需求量多出50万乣100万桶。但石油进口国对产量的担心,让国际投机者有机可乘。

  中国和印度对资源都处于一种极度渴望的状态。刚刚经历的高油价和资源紧缺的局面,助长了对油气资源的激烈争夺。作为都处于经济快速上升期的发展中国家,印度与中国的石油竞争必将成为今后国际石油资源争夺大战中的主要内容。

  针对这种情况,黄美龙和王德华的建议代表了市场的一种观点:与其中印龙象相争大家吃亏,不如携起手来,“一个声音谈判”,让高企的油气资源价格达到一个合适的水平。正如在中国和日本的石油竞争中,已经出现了提倡合作的声音。

  联系记者cui_cui@gfo.cn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