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解读9·14行情运行脉络 资金拐点初现牛市征兆(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58 和讯网-红周刊

解读9·14行情运行脉络资金拐点初现牛市征兆(2)

  板块

  板块轮动中 “权重股”缺席

  无序的板块轮动消耗了大盘能量

  9月14日至9月24日井喷期间,虽然软件板块和超跌板块吸引了众多目光,但总体而言,中小企业板走势最强。9月24日至10月15日大盘下跌,领跌的板块则是汽车水泥建材等周期性行业。10月15日至11月9日,大盘进入盘整震荡期,期间港口、高速、QFII持股等板块暗暗走强,特别是港口板块上涨11.38%,煤炭板块也重拾升势表现抢眼。11月10日大盘再度反弹后,软件板块又成了领头羊。

  总体而言,目前为止本轮行情走势最强的是软件板块,升幅达30.68%;煤炭板块以30.65%的涨幅紧随其后;ST板块虽然期间曾因超跌因素在涨幅榜上露面,但最终的整体跌幅高达7.44%,低于同期上证15个百分点。

  从板块的角度,将本轮行情与去年11月13日的中级反弹相对比可以发现,当时打响第一枪的也是科技板块,但科技股鸡犬升天,而后网络、航天、数字电视等陆续跟上。在去年行情第二阶段,即2003年12月12日至2004年1月13日,有色金属、石化、煤电油运这三大板块接过了科技板块的“枪”,从而成功完成了行情的“空中加油”。本次行情虽有基本面的配合,但只有软件、煤炭板块的上涨,11月15日汽车板块昙花一现,11月18日消费类板块稍有表现,但都缺乏连续性。指数要想走出盘整,尚需大盘权重股启动或出现几个持续的热门板块。

  机构重仓板块冷暖不均

  从机构持股的角度分析,券商重仓板块在这轮行情中表现平平。基金在9.14行情初期没有大的动作,9月24日基金重仓股跳水,汽车股首当其冲。从基金的三季度投资组合中看,基金大幅抛售了汽车股,减仓时间很有可能就在9月下旬。社保基金板块也是由基金来运作,从图4可以看出,基金重仓前50板块和社保持股前50板块走势趋同,虽然高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5个百分点,但基本形态和上证指数相近。将部分QFII在三季度季报中持有的股票计算成一个板块指数后观察发现,这个板块走势明显强于上证指数,特别是从10月15日之后,上证指数进入盘整阶段,QFII持股板块却开始走强。尤其是德意志银行持有的8只股票,涨速超过了瑞银华宝的股票模拟指数。截止到11月17日,德意志银行、瑞银华宝持有股票指数分别超过上证涨幅15个百分点、6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