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聚焦两种力量的博弈:政策底VS市场底(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15 和讯网-红周刊

聚焦两种力量的博弈:政策底VS市场底(2)

  

  市场篇:为何屡屡不买账

  本刊记者 江红霄

  在利多利空中反复折腾中,市场也变得愈发难以琢磨。1300点的反复交织,多空力量的对比一时难见高下。

  思考之一:中金看空中国股市?

  让人略感蹊跷的是,本周,一份署名为“中金策略组”的A股市场策略分析报告,在一些网站上悄然出现,无疑增强了看空者的筹码。这份题为“季报业绩见顶,升息带来估值压力”的报告,在分析了市场当前对升息预期的反映程度后认为,如基准利率变动50个点,则大盘仍然面临较大程度上的压力。

  通过分析,他们认为,本次调整的目标位在1100-1140点,而且不排除市场可能会出现类似2004年6月-9月中旬的单边下跌走势,提请投资者要注意风险控制。

  这份报告无论是从言语的表述还是行文方式,看上去都像是实力机构的研究部门所作。而且与此同时,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走势良好的股票,出现了大肆抛售的行为,在交易席位上,则有中金建国门营业部等字样出现。市场将其与那份大盘调整将见1100点的报告联系起来,认为中金开始看空中国股市,并在刻意做空。

  好在中金迅速对此作出反应,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11月5日下午4点,《红周刊》记者接到一份来自中金公司发来的声明(见附文)。

  看来,颇具实力和背景的中金看空中国股市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那么,在大盘1300点的时候,这份言之凿凿的策略报告,打着中金的旗号,将股市看空至1100,其目的和意图何在?是想引发大量的抛空盘,真正地实现“千点论”,将股市推倒重来?还是另有目的?

  思考之二:何种政策能救市场?

  11月5日,本周五,沪市惊现1手交易。ST同达(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7)仅在14:05分以9.20元的价格,出现了1手交易,其他交易时间1天无成交。这是沪市今年来首次出现“1手交易”的股票,而深市的金宇车城(000803)今年以来已有3次,流动性风险已经凸现出当前股市的惨淡。

  各大媒体上,关于中国股市的价值何在的文章,讨论不绝于耳。当前最多的讨论就是“接轨”。闽发证券的叶信才分析员认为,从整个市场的基本面看,由于估值水平日益国际化,目前估值水平与国际相比尚有优势的个股,已被市场实力机构控制殆尽,市场有潜力的个股尚有待再挖掘。

  还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为什么在如此大的政策力度下,依然未能扭转市场颓势?这正是市场的力量使然,说明内在的下跌动力很大,趋势难以逆转。招商证券的政策分析员卢兴前认为,如今的市场早已今非昔比了,由于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大量充斥在市场上,以往的赢利模式改变了,市场也变得更理性,政策的感召力也失去了它的威力。更何况现在出台的政策,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引导作用还远远不够。

  在他看来,改变这一现状,除非出台这样的三大政策:全流通问题的合理解决;政府直接出手救市;私募资金合法化。华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董晨则认为,当前的股市其实是有价值的,但是迟迟没有解决民间资金入市的问题。如果出台企业、个人投资免税等政策,相信将会激发资金的入市欲望,但目前看来,还没有像这样有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的迹象。

  思考之三:继续做空风险有多大?

  期待政府出重拳救市的人,还将信心寄托在后续可能出台政策上,因为目前的政策还没有真正打动他们。但是,也有人已经不再盼望政策了,因为他们发现,与房地产等当前泡沫还比较大的市场相比,中国股市的泡沫在这3年多的大调整中,已经被挤压得算是干净的了,不足10倍市盈率的股票个数已经不少了(见表1)。从这个角度看,在这个时候继续做空,可能意味着会丧失更大的机会。国泰君安赤子之心基金经理就是这样的一个代表。

  从1783点以来,由于油价危机、房地产泡沫、以及通胀压力的存在,一直看空的赵丹阳,虽然因为持有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今年的基金净值增长已达19%,但他的仓位在国庆节前已经减至50%左右。可是,不断减仓的他,发现是市场比他想象的要强很多——他抛出去的筹码,很难在原来的点位上捡回来了。

  他认为,当前的中国市场,面临的正如“少年维特一样的烦恼”,只是因为在不断长大而遇到的成长中的风雨挫折,但这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他认为,在1300点附近继续做空的风险,要大于做多的风险,尤其是一些优质股票的筹码只会越来越少。

  见证了证券市场十多年、人称杨百万的杨怀定,也认为,虽然不排除市场在1300点震荡时,由于气氛不好,投资者自己吓自己的情况出现,短线继续探底,但他相信,经过多次震荡之后,会找到市场的底部,从而开始一轮新牛市。投资者千万不要因为当前市场的低迷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同样有过十多年投资实战的新旗舰策略小组更愿意将当前的市场处在“黎明之前兵临城下”的阶段。他们认为,回顾近三周的市场,股指在1300点之间的得失,多空双方对1300点的反复拉锯,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希望和失望交替所引发的绝望,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后市看底要跌到1000点-1100点的机构和投资者的队伍日益壮大。

  他们分析认为,如果打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日K线,可以清楚地发现,沪市大盘从1259点以来至本周四的34个交易日里的成交额是4218亿元,平均每天的成交量是122.58亿元。而前期从4月份的最高点1783点至1259点的109个交易日里的成交总额是8388亿元,平均每天成交量是76.9亿元,这说明在一个多月里有资金在持续性的大规模的入市。

  透过现象看本质,在他们看来,由于大资金入市需要一个调配和换仓的过程,往往有个在利好中下跌的绝望中完成吸筹的工作时间。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股市的市场底和政策底有个短期背离的阶段,而市场底往往更低的原因所在!

  他们从技术上分析,认为不排除大盘短期在跌至1265-1270点之间会有一个反抽的机会,但是真正的大机会将是在1259点被跌破的时候,而1200点-1250点之间的区域将是绝对重要的中期底部区域!到那时侯,真正的恐慌会随之引发,而习惯做空看空的人们则要小心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红周刊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红周刊》授权许可。

[上一页]  [1]  [2]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