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寻踪11.10行情主力动向 看后市大盘谁主沉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1:33 新闻晨报

寻踪11.10行情主力动向看后市大盘谁主沉浮

  编者:“11.10”行情以来,市场平均上涨4.82%,换手率平均也达到了8.69%。不少分析师认为,起步于11月份的行情,在空间上和时间上要强于“9.14”行情,市场更多地将其与跨年度行情联系在一起。

  换手率和阶段涨幅通常被作为跟踪主力动向的重要指标。本版专题通过对11月10日以来换手率超过20%、累计涨幅超过5%的前70只股票进行综合分析,以便认识本阶段主力的动向
,也为投资者提示后市机会。

  科技股、中小股、低价股:主力剑走偏锋

  “11.10”行情发端于科技股。附表70只个股中,科技股占据了23席,为本次行情的领头部队。

  科技股本次的崛起与消息面的配合恰倒好处一是3G(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技术标准测试于11月8日全部获得通过,进而引发市场对于发放3G牌照的猜想。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大涨6.89%,成为市场最有力的旗舰手。并由3G带出宽频概念,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湘计算机(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有类似概念的股票持续上涨。二是11月10日浪潮集团宣布将与微软合作。继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后市场又产生两只微软概念股,此前创智科技由于与微软合作出现连续4个涨停,本次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受此消息影响,分别出现3个和4个涨停板,带动科技股整体走强。不过浪潮软件由于大部分流通筹码被冻结,换手率只有15%,未能进入附表,其实际涨幅高达34%,为本轮行情第二大涨幅个股。其他一些有想象题材的科技股也攻势凌厉,最典型的为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凭借高交会上签下的巨额订单,除权后连续上涨,涨幅已经超过37%,成为“11.10”行情以来走势最为强劲的个股之一。

  中小企业板块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表现出色70家个股平均流通股为9382万股,流通盘低于8000万股的中小盘个股有44只,仅有6只个股流通盘超过2亿股。中小企业板块表现最为出色,有18只中小企业板块个股进入我们的统计样本。该板块的中低价股尤其是具有一些题材的个股走势更好。如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尽管该股成长性一般,但由于该股也为相关宽频的硬件股,在科技股带动下明显强于同板块的其他股票。受到7家基金关照的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12元以下的中低价股如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也都不错。而两市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本次只上涨了3.65%。显然,本次行情具有明显的序列性。

  一些问题股、ST股、券商老重仓股也不逊色如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建材、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ST延路(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个股一般都经过较大幅度的下跌,股价偏低,筹码锁定度高,一旦市场转暖,主力就会趁势拉抬,边走边出。像双鹤药业股价从20元跌到最低时3.87元,近期借助重组消息,主力在底部反复运作,本轮行情最高也上涨了近18%。建议投资者对这类个股还是以投机心态对待,短线参与搏击,中线仍是观望为宜。

  蓝筹股、新秀股、题材股:后市谁主沉浮

  对于本次“11.10”行情,我们更愿意将其放到跨年度行情的大背景下来看待。

  从1992年以来的13个年头里,仅1994年没有出现过跨年度行情,而从2000年以来,跨年度行情更是提前到11月开始。而如果是跨年度行情的话,股指保守估计目标位应在1600点以上。科技股、小盘股作为先锋部队,已经带领股指离开1300点的底部,谁将带领股指进一步冲击1400、1500点关口呢?

  大盘蓝筹股显然是很重要的主力部队本轮行情中,大盘蓝筹板块表现平平,一周来平均仅上涨5.26%,换手率仅为6.76%,只相当于市场平均水平。除了中国联通有所表现外,其他的都很平静。我们认为,股指如要冲关,肯定离不开这批权重股。但这部分个股分化已经明显,要注意投资侧重点。拥有3G预期的中国联通可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该股目前刚刚回到配股价附近,还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钢铁股中的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有收购母公司资产预期,同时有东北政策支持,机会比较大。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则由于今年业绩会大增,填权迹象明显。对于其他大盘股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尽管市盈率比较低,但机构分歧明显,要想获取高于市场平均利润的超额收益比较难。

  机构新秀股值得期待从三季度机构持仓组合看,不少机构都在第三季度做了明显的调仓换股。如社保新增64只个股,退出82只股票,QFII新增20只个股,退出8只股票,基金也大量减持汽车股、钢铁股,换入交通运输股、煤炭股和食品饮料股等。这些机构新介入的股票有望在后期行情中推波助澜。从机构新建仓的股票看,交通运输、电力煤炭、食品饮料、小盘次新是主要方向。我们建议选择其中机构介入程度比较深的股票进行关注。如交通运输类的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煤炭类的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小盘次新类的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等。

  一些题材股也会成为后市行情的重要点缀包括有年度送转预期的小盘绩优股,如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3G题材股,包括标准制定者、硬件、软件提供商,如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青鸟华光等;重组股,包括与国际巨头合作的股票、深圳本地股,如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深宝恒(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深长城(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以及即将到来的年度业绩预增股和百联股份复牌带动的商业股效应等。这些题材股都将成为本轮行情不可缺少的浪花,并通常能引发短期效应。

  当然,在第一阶段活跃的科技股、中小企业板块个股仍然是市场的核心,是凝聚市场人气的重要板块。我们预计它们稍作休整后,仍将在第二阶段锦上添花,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脉冲式投资机会,喜欢中线守股的投资者,不妨抱定这些个股,等待中线获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