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9·14行情续曲:基金看多者与看空者同样坚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5:15 和讯网-红周刊

  编者按:就在人们讨论着“政策”与“市场”的博弈谁将最终胜出时,本周三传说中的“爆发性”行情不期而至了。对于这次上涨,更多的市场反应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谁也无法漠视政策面的强力做多,1300点周围长达2周的震荡,意味着两种力量的对决已趋白热化。但“意料之外”的是时机:在许多人的预期中,行情会来得更晚一些。从“9.14”到“11.10”,股市上空的大环境是否有了微妙的变化,参战资金是否也出现了结构性的改变?“9.14行情”前段夭折于游资的孤掌难鸣和热点的难以为继,那么这次是否能将“9.14行
情”进行到底?

  .政策篇.

  股市上空“多云转晴”

  -本刊记者 王正翊

  如果说9.14行情来源于高层态度的突发式转向,有点起于“青萍之末”的味道,那么本周三的上涨,则颇有“水到渠成”的感觉。相比“9.14”时期,股市上空的天气显然更加晴朗。

  从“拐点”到“密集落实期”

  10月份以来,市场接到了越来越密集的“政策干货”:针对券商的发债政策、股票抵押贷款政策、鼓励创新政策;针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公众股东权益保护若干规定”;针对拓宽股市资金渠道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企业年金入市,银行准许成立基金公司……如果加上传闻中的降低印花税、年内停发新股等潜在利好,目前落实“国九条”的鼓点可谓是“声声急”。

  为什么政府高层当前如此高密度、高规格地关注证券市场?安邦咨询的分析师指出,德隆事件是今年证券市场危机的导火索,券商风险集中暴露,资金链断裂问题又与银行有着直接的关联,这些都影响着银行的改革大计。黄菊副总理在11月1日的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上表示:“中央过去的看法是认为资本市场问题多,需要慢慢解决,但现在经过此轮宏观调控后,资本市场暴露出的问题很快也很大,应该在两三年内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就是中央对股市态度转变的最好注解。

  “一只鞋”落地:加息明朗,油价回落

  油价因素是9.14行情中途遭遇的“程咬金”。一度接近60美元的石油期货价格,以及未来涨到100元的夸张预期,使得A股市场承受了巨大的估值压力。但这种压力随着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的下跌而大幅度缓解。由于市场预期今年冬季美国运输和家用能源供应能够得到保障,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已经降到每桶48美元以下。

  油价焦灼得以缓解,而宏观调控以来一直困扰市场的“加息因素”,也在10月28日当天得以明朗: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实质性伤害。而对于另一困扰市场的人民币升值问题,本周的最新消息是,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不太可能出现大的变动,“中国没有调整汇率的理由”。

  从市场心理的角度看,加息明确,油价回落,汇率问题的明确说法,都是对于前期不确定性的一种回馈。当市场头上的“一只鞋”落地时,至少可以这样判断:当天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另一只鞋”预期明朗:券商手术方案明了

  券商的风险被比作市场中的“不定时炸弹”,而“9.14”之后力度最大的政策动作,就是为券商进行一场彻底的手术。一方面严限券商委托理财,加快问题券商的托管进程,制定保证金和客户债务的清偿办法。另一方面为券商未来发展拓出空间,短期内集中抛出了发债、抵押贷款、集合理财等多项“开源”举措,并动用600亿资金先期为10家问题券商的旧账买单。市场不怕券商问题的暴露,就怕永远“悬在那里说不清”。如今市场头上的“另一只鞋”虽然还没有完全落地,但人们心中有了明确的预期,这会减少很多恐惧。

  “9.14行情中,券商以出货解套为主,做得很被动。而这一次的行情中,券商的态度尤其值得观察。本周一,汉唐证券的重仓股南纺股份、浪潮软件等纷纷涨停,已被市场视为券商力图作为的标志性事件。而日前中信证券50亿规模的集合理财计划获批,更增添了券商积极投资的主动性砝码。

  估值思路转折:“本土化”声音越发主流

  促使A股市场下跌的一股重要力量,就是”国际化“接轨的估值压力。然而进入10月以来,市场对A股国际化接轨的”拨乱反正“之声越来越响。中信证券研发部总经理徐刚撰文指出,中国企业的价值完全可以通过本土市场来发现,这方面应该学习日本的经验。曾经奉”海外估值模式“为经典的基金经理们,也开始对”估值“方式进行反思。他们开始提出:中国证券市场终究会成为全球的一个核心市场,而不是一个边缘市场,因此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估值方式。

  无论这些声音是否意味着绝对的理性,至少它代表着市场的一种反省和抗争。回顾沪深股市的发展史,最有活力的阶段总是伴随着充满创造力的投资理念,而呆滞僵化的价值标杆,给市场带来的却是流动性的丧失。如今对估值思路进行重新审视,意味着“僵化”思路的破冰,这个微妙变化,也是股市大环境“多云转晴”的小小征兆。

  .市场篇.

  恢复想象力的行情

  -本刊记者 林 中

  周三,以软件、3G板块、数字电视为代表的科技股再度掀起滔天大浪,中国联南方航空等重量级选手也加入了多方的阵营,股指一举摇出了千三桥。虽然其后有所反复,但10月11日当日的行情无论从涨升力度还是成交量来看,都比“9.14”当日更为猛烈。

  新估值理念拓展行情空间

  对于本周行情,市场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分歧。华夏证券王凯认为,这是一波中级行情而并非简单的反弹。近期对于中国A股估值标准的讨论,使得市场否定了原来与海外成熟市场的简单比较。估值变化的一个体现,就是炒作品种开始多元化,市场围绕业绩和成长性,以科技股为先导,并将有序地向其他板块转化。由于有了上次的教训,市场不可能再是一轮逼空的行情,股指升势将沿着比“9.14”行情缓和的方式运行,时间跨度也将延长,可能延续到明年初,上升高度将在1550点至1580点附近。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部经理桂浩明同样强调估值理念变化的重要性。他认为科技股的此番崛起,就是对原来估值思维的打破,市场可以由单一的价值性向成长性估值转化,市场活跃度也将因此大大提高。桂浩明也认为,行情将以温和的方式演化,并将持续至明年春节,股指在量能的保证下有升至1600点的机会。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华泰证券的周林认为,在市场制度性缺陷尚未解决之前,市场仍以结构性调整为主。由于本次科技股的涨升并没有基本面的实质性支持,因此只能看做一次反弹。一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已经是近几年业绩的高峰,其后已有环比逐步下滑的趋势,所以市场的涨升缺少大的基本面支持。同时基金作为目前市场最重要的机构,依赖海外估值理念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游资推动的新理念只能改变个别股票的状况。

  3G恢复市场想象力

  市场审美疲劳的一个原因, 便是固化的价值投资理念对于想象力的扼杀。而本周科技股的重新崛起,则是市场恢复想象力的一次“突围”。与“9.14”行情中低价股主导不同的是,本次行情的领头羊是在历次行情中最具有人气和号召力的科技股板块。浪潮信息、浪潮软件和前期的创智科技,都凭借与微软的合作而出现了极强的走势,并刺激整个软件板块大涨。桂浩明谈到,前期低价股的活跃纯粹是一种“价格投机”,科技股炒作虽也有投机的成分,但本身更具内涵和想象空间。一家知名的基金公司在四季度股票组合的研究中,还特别强调“重视高科技类上市公司的研究,为明年做好准备”。

  本次主力启动的是具有巨大想象空间的3G概念。有测算估计,3G可以带动上万亿元的产值,这块大蛋糕无疑将使相关大量公司受益匪浅。许多市场人士都将3G看做科技股的突破口,但相关行业研究人员却相对谨慎。银河证券行业研究员王国平认为,3G牌照最早明年年中发放,中兴通讯、华为等设备制造商最先受益,大唐电信也将因集团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而间接获益,但大部分份额将由国际大公司获得。终端手机厂商和系统集成软件也将逐步获利,但运营商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联通虽然相对新的固定资产投资要少,但其优势时间能够保持多久尚难预料。

  显然,在行业研究人员眼中,3G的真正兴奋点还很遥远,但在盛大成功及网络游戏被反复炒作之后,当前3G和软件股已被市场选中,成为与想象力竞赛的目标。从2001年科技股深幅调整以来,理念的物极必反将再度来临。

  “二八”不再,“一九”难来

  理念的多样性,必将带来新行情热点的多元化。过去形成的“二八现象”、“一九现象”也许将会再次被颠覆。成长性的理念可能逐步成为市场重要的新生力量,而投机行为也将再度恢复,甚至不排除成为阶段性行情的主导力量。

  一种乐观的预期是,与“9.14”行情不同,这轮行情的热点将在科技股的热炒中发生有序的转换,未来的热点可能会遍地开花。基金独占投资理念话语权的局面一旦打破,他们的操作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实际上三季度基金持仓的集中度已经下降,有加大分散投资的趋势。具体到可供投资的品种上,桂浩明看好基金持股集中度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和一些瓶颈性行业。王凯则看好中集集团等优质的二线蓝筹股以及一些非基金重仓股。另外,某些产品结构合理同时有业绩增长的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也有机会。周林看好基金增仓二线蓝筹中的贵州茅台,以及煤炭医药板块中的西山煤电、东阿阿胶等,同时看好基金加仓的商业板块和中小企业板中的凯恩股份、东信和平等股票。

  随着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新的正规军逐步加盟,其势力和影响也日渐突出。他们在投资理念、操作风格上各有特点,与基金的差异也将逐步形成,相应的市场机会将因此增多。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比较看好与消费品领域有关的公司,特别是一些“小领域”的龙头公司,比如社保基金新增仓的珠海中富等。

  .技术篇.

  站稳1362点则升势确立

  -本刊特约顾问 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我们用两种方法去确认股市已经从下跌趋势转为上涨趋势。首先需要判断指数是否收在趋势线的上方;然后我们需要用“顾比倒数线”(Guppy count back line)去确认新的上涨趋势是否可靠。

  沪深股市转势的第一个信号出现在10月28日,当天上证综合指数收在了下跌趋势线之上。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新上涨趋势的开端,但是他们错了,那并不是一次真实的转势。当前,我们需要用顾比倒数线来确认转势的真实性。顾比倒数线的计算,是从趋势线的最低点开始,倒数3只重要的蜡烛线,在倒数截止的地方画一条“压力线”。指数必须收在这个压力线之上,才可以确认新的向上趋势是真实的。

  图2解释了当前如何画出这条倒数线。首先,我们找到上证指数下跌趋势线的最低点(标注为1的那条蜡烛线),这是第一只“重要的蜡烛线”。然后沿着这条蜡烛线向左移动,直到遇见另一只“最高价高于蜡烛线1”的蜡烛线(标注为2),这就是我们要找的第二只“重要的蜡烛线”。再沿着这只蜡烛线向左移动,直到遇见下一只“最高价高于蜡烛线2”的蜡烛线,这就是第三只“重要的蜡烛线”。此时,沿着蜡烛线3的顶端画一条直线,这就是“顾比倒数线”。如图所示,上证指数目前的“倒数线”位置在1362点,股指必须收在这点之上,才能确认新的上升趋势成立。至于何时站上才算有效,并无时间限制。

  在技术分析上,顾比倒数线有两大优点:其一,这是证明新的向上趋势真实的一个手段;其二,它能够保证投资者先人一步开始行动。许多投资者使用其他的转势信号,这些信号都要比“倒数线”慢,因此会贻误战机。

  如果下一步上证综指收于顾比倒数线之上,那就意味着新的向上趋势将很强;如果不然,就意味着向上趋势会很弱。在这种情况下,指数很有可能会跌到1270-1290这个支撑区域。由于这里有很强的支撑,因此上证综指很可能会在1270-1360这个区间盘桓数周,投资者可以尝试抓住一些小的趋势和波动。要注意这些波动会起于1270点,止于1360点。一旦指数打破了1270点的支撑,那么下一个支撑点将在1060点。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在1270点区间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应该立即抛出,以减少损失。-

  市场中人评本周涨势

  -本刊记者 江红霄 李清梅

  中小投资者:回调反而让人踏实

  大盘大涨后紧跟着的回调,反而让不少股民觉得后期“有戏”。大户室里的汤先生将此归结为“老股民怕涨,新股民怕跌”。就拿离得最近的“9.14”来说,连续5根大阳线之后行情也就到了尽头。

  据记者观察,对行情持乐观态度者占大多数,但操作上则以短线为主。正如其中一位投资者所言“吃政策市的亏多了,谁也说不准明天会怎样,只要不被套,赚个5%就心满意足了。”

  但也有人对回调后的行情持怀疑态度,朱先生就是典型。本周三,中国联通大幅拉升,中国石化也有向上突破的迹象。“从资金性质看,联通和石化的资金性质不太好判断,但从周四尾盘的下跌看,其资金性质非常可疑,后市也很不妙。”朱先生评价道。

  据央视调查,93%的受访者认为新股询价是大利空,只有极少数人从“利空出尽是利好”的角度出发认为没有负面影响。“这只靴子迟迟不落,后面又有加息等未知因素,使游资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性,因此抓住机会狠做一把”。而周四尾盘的回落很可能就是“游资炒高联通、石化,给人以基金发力的错觉,然后大肆拉升科技股出货。”朱先生这样评论。

  基金经理:看多者与看空者同样坚决

  “没戏!”当记者询问其对行情的看法时,一位掌管数十亿资金的基金经理脱口而出。“A股显然还是太贵了。凭什么中集集团的B股要比A股便宜6元?如果同意我们买B股、H股,谁还会买A股呢?”在他看来,11月10日当天的行情,可能与“9.14”一样,“上去了还会下来”。

  出台的这么多利好,也不能改变市场的现状吗?“哪里有什么真正的利好?只有当国家真正愿意让利于民了,大行情发动的时机才会到来。”对于本周的行情他依然“坐山观虎斗”,没有参与的激情。

  老基金如此看,那些成立不久、握有大量现金的新基金是否更激情澎湃一些呢?记者致电一位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他们刚刚募集到十几亿资金,现在应该正是建仓期。结果,这位基金经理的答复更加直截了当:“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他让记者注意行情的资金性质:“还是游资!而他们往往是打完一枪就跑的,热点持续的时间不长,行情的启动也缺乏领涨板块。”

  相对于他们的悲观,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则要乐观许多:“我们是有机会就一定要去抓住的,而现在就是很好的机会。”他认为,1300点是个绝对的底部区域。如果在目前做空中国股市,“不是缺乏经济全局观,就是不具备政治头脑”。

  陈继武的观点与国泰君安赤子之心基金经理赵丹阳的看法不谋而合:他拒绝在1300点以下做空。也许正如华夏基金投资总监王亚伟所言,市场底对基金投资没有意义,因为许多股票都已经创出了新高,现在需要做的是结构性调整。因此,四季度他们会特别重视对股票组合的研究,特别是高科技类上市公司的研究,为明年做好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行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