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聚焦两种力量的博弈:政策底VS市场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15 和讯网-红周刊

聚焦两种力量的博弈:政策底VS市场底

  

  和讯网-《红周刊》特供

  这是一个动荡的时代,也是一个混乱的时代。

  中国股市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有总理级别的大人物,三番五次地呵护着证券市场,诸如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加强社会公众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等一连串的利好措施也是频频出台。但是市场却总是接二连三地在1300点附近反复震荡,下跌似有支撑,上涨却又乏力,完全不理会政策的暖风,自顾自地走在向成熟市场接轨的路上。

  投资者的信心也没有因为政策的向暖,得到极大的恢复。相反,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股市的口号,充斥在各大财经网站的论坛上,老股民告别股市的自白书,也总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1300点,这一政策明显认同的重要底部,为何市场屡次不买账?在政策与市场的反复较量中,哪种力量最终能够胜出?作为中国股市中的投资人,还是先不要急于下结论,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考量两种力量的博弈。

  政策篇:政策做多奏新曲

  本刊记者 林中

  在股市周初继续消化加息的利空气氛之时,周三迎来了黄菊副总理的讲话,投资者也为之一振。但其后市场仅“精神”了一天,便不堪重负地再度逼近了千三关口。即使面对

  券商股票质押贷款管理新规的利好发布,周五的市场也只是在横盘整理。市场仿佛变得不能承受利好之重,反而加倍享受利空之轻。

  高层三度讲话

  难改短期市场迷局

  这已是黄菊副总理不到一个月之内第二次就证券市场发布讲话。如果从温家宝总理9月13日讲话算起,短短的50天左右,国务院系统中证券市场的最高负责人已经连续三次强调落实“国九条”。市场资深人士应健中谈到,规格如此高的领导,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频率如此之高地对证券市场发表讲话的情况前所未有。人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员顾铭德也指出,这充分显示出国务院层面对证券市场的重视程度。

  其实,投资者从这三次讲话中也可以看出,管理层对落实“国九条”的迫切性。温总理的讲话指出,要“抓紧落实国九条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而黄菊副总理在前次讲话中,则用了“至关重要”和“非常重视”,来表示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作用,并进一步要求,此前为落实“国九条”而成立的“六个跨部委小组要尽快出成果”。而11月2日的讲话,则是在其主持召开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要“切实把国九条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管理层的指向性越发明确。

  与此相应的是近期一系列利好措施的出台,如加快QFII审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同意券商短期融资、修改券商发债规定、出台加强社会公众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等。但市场似乎并不给予这历史上也少见的连续利好以颜面,股市对利好的反应程度越来越弱,股指也再度返回1300点关口。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除了近期的加息等利空因素之外,市场更多地把这“有形之手”化解危局的举措,认知为管理层在市场极度疲弱之际的再度救市。他们认为,其结果只能是解决市场短期失衡,却难以消除市场深层次的矛盾,难以彻底挽救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他们对利好措施兑现的程度和时间也持怀疑态度,认为将与市场预期有不小的差距。

  是救市更是治市

  的确,与1994年三大利好政策和1999年“5.19”行情前后相仿,本次管理层也是在市场融资、投资等方面出现极度困难之时方显身手,因此也难免有政策被逼救市之嫌。但一些久浸市场的人士对此却有不同的解读,他们认为中国股市的发展思路和环境、以及政策做多的意图,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顾铭德认为,由于政府对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有了新的认识,所以以前一些市场积累问题的负面影响,现在引起了管理层的充分重视,并下了彻底解决问题的决心。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咨询部总经理徐刚博士认为,这次讲话不应看成简单的救市,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考虑。他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的支持,所以以前证券市场更多为国企解困融资的功能性发生了改变;同时,金融行业改革也需要一个稳定的资本市场作为依托。而这一切,需要股市体制发生根本性变化。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童国林认为,目前资本市场对于国民经济推进市场化的长远发展战略非常重要。此外,应健中也注意到,在高层最新的讲话中,将“制度建设”提到了重要的位置,因此这并不能说是单纯的救市,而是一场大的变革,以制度上的创新来推动和发展资本市场,来解决市场结构性的缺陷。

  如券商的问题是中国股市一个典型的遗留问题之一,应健中对于解决券商的问题深有体会。他说今年券商集中爆发的问题可谓前所未有,而管理层近期整肃券商行业的一连串动作,也同样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出手最重的一次,这短期的阵痛,对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绝对有好处。另有市场人士也谈到,管理层以前对于券商的管理多是要么利好扶持、要么打压整顿的单项动作,此次双管齐下实属少见。

  与市场担忧整肃券商危机可能引发市场资金链的风险相对应的是,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将注资600亿元解决首批10家券商的问题,市场近期一直担心的利空消息也被轻易解决,并反而化为利好因素。想必今后从制度上解决券商的生存和盈利的模式应在情理之中,否则延续券商消费管理层买单的旧有模式实无多少意义。

  实质政策仍需耐心等待

  顾铭德认为,目前中国的证券市场还没有达到完全市场化的程度,经济发展与股市的关联性还不是很强,所以现阶段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度还是比较大。徐刚分析,今年A股和H股同样受宏观调控因素的影响。但5月后H股便已企稳,但A股仍一路下挫,两个市场跌幅的差异,就是A股制度性折价造成的。所以治市的政策落脚点便显得非常重要。近期出台的如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政策,解决的是影响市场外部因素的问题,实际上市场上并不缺乏资金,这也是这些利好政策出台对市场影响有限的原因之一。市场需要的是,像全流通这样影响全局的制度性因素的解决。他认为,这些影响市场估值内生因素的政策出台,才对市场是彻底的改变。

  目前IPO询价和分类表决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一步。顾铭德认为,高层的讲话使得市场对政府的信心有所恢复,但股市体制上的变革不可或缺。如需从制度上解决长期存在的重筹资而轻视对投资者回报的问题,以及股权分置的问题,而他对搁置这个问题先去发展的观点并不认同。

  实际上,市场问题是长期以来慢慢形成的,但问题的解决恐怕也是逐步完成的。保险基金直接入市消息一出,市场就有预期,保险资金最快在两个星期后就会买入首批股票。

  但其后便有保险业权威人士明言,保险资金入市的配套政策法规,最快也要两个月后才出台,看来市场预期过快了。至于最新出台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办法》,是人行、银监会证监会共同联手打造的,很多政策的推出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容易,还需多个部门的配合协调。而黄菊副总理最新的讲话中,强调以制度建设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或许这表明关于全流通的问题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

  总体上看,市场人士还是谨慎看好政策的变化,但判定未来能否出台实质性的改变现有机制的政策,将是影响未来行情发展的重要因素。徐刚由此看好明年的行情。

  [1]  [2]  [下一页]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