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热钱在中国:不在同一级别上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这次沪深股市非理性暴跌的成因甚为复杂,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没完没了的灾情让几乎所有的盲目抄底者尤其是缺乏国际投资经验的中国投资者成为前赴后继的套牢者,另一方面,实际上已成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股票却被那些国际资本持续唱空,又为国际资本提供最佳的抄底机会。这两者一而二,二而一,不啻一个相辅相成的圈套。所有这些,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黄湘源

  下泻已超过4成的沪深股市一次又一次跌破了那些所谓的防线,在多种多样的评论分析中,笔者还较少看到对国际热钱动向的细致考察。笔者因此在此提请大家特别留意,有多种迹象表明,这次沪深股市非理性暴跌的成因甚为复杂,那些刚从美国次贷危机中撤出的那些国际投机热钱,或许就是在那里瞪大眼睛早早候着抄底。

  沪深股市虽然目前尚不存在与美国股市的联动机制,但是,在美元的暴跌逼人民币升值和美联储的减息挑战中国央行加息的背景下,实际上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股票却在被那些国际资本持续唱空,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与华尔街素来不联不动的沪深股市,因为A、H股的关系跟香港股市有所联动,而香港股市向来是看华尔街脸色行事的,于是沪深股市也就变得跟华尔街似乎有联有动起来。现在看来,这正是华尔街国际资本大佬做空香港股市的动机所在。在去年香港股市的历史性上升行情中大捞了一把的国际资本反手做空,三波次贷冲击波,香港股市非但一波也没逃过,一波比一波跌得更凶,而且比美国股市跌得还猛。恒指自去年10月底近32000点高位回落以来,至今累积跌幅逾33%,其间国企指数跌幅更达46%,而美国道指同期累计跌幅不足15%。上周美股跌了一百多点,而港股居然下跌一千多点,明显有被过度做空之嫌。

  “醉翁之意不在酒”。做空港股所针对的与其说是港股H股,不如说是沪深A股。在新加坡和我国香港上市的中国股指期货被当成了做空A股的工具,香港股市的中资股尤其是含A股的H股更是成了重点打劫对象。在A股和H股走势不同步的情况下,H股单边暴跌一度拉开了A、H股的股价差距,在今年年初恒生A、H股溢价指数历史性突破200点整数关口,意味著A、H股之间的整体价差已超过一倍。而到了3月12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165.38点,相对于高位大跌了36点或18%。其中中国中铁A股的大跌造成其对H股负溢价2%,成为自去年7月24日以来首度出现负溢价的个股。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含H股的A股均为权重股,例如中石油,对于相关A指堪称“牵一发而动全身”。国际资本就是这样通过打压H股把A股拉下了水。

  热钱涌入中国,已经是央行也不再回避的现实。那些以套取高额利润回报为目的的国际短期资本,按照去年的统计口径测算大约有25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527亿美元的50%。加上冲销外逃资金等那些隐含的“热钱”,有人估计实际的热钱规模可能在350亿至400亿美元之间。不过,所有这些统计加估计显然都不能对那些通过各种渠道暗中潜入中国股市、楼市的热钱即俗称所谓“过江龙”做出合理的解释,其规模有人说是1000亿,有人则认为起码有3000亿。如果这一切并非虚构,那么,这些热钱在2007年赚够了大热大牛的中国股票之后的套现沽压,就是沪深股市2008年年初以来的暴跌动力,起码也是最大的杀手之一。然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当暴跌跌出了A股的底部的时候,对于被跌出去的本土投资者来说,是“财产性收入”打了对折,而对于“一个钱变成了两个钱”的热钱来说,则不仅有了更多的抄底本钱,而且现在可以抄到更便宜的底。这已经不是一个算术游戏,而是几何游戏。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