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湘源:股市如期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4: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黄湘源

  股市的做空,常常是一种诱空或逼空,散户的割肉对于机构主力恰恰正是最佳的抄底机会。

  也不知是怎么搞的,时下的股市越来越像起“期”市来了。不过,这里指的是预期,而非期市的期货。

  不时的利空预期袭击股市。不就是预期吗?为什么引起的反应比真的利空还强烈?不时有再融资传闻惊吓股市。不都是传闻吗?为什么澄清公告也止不住市场的恐慌?炒股就是炒预期。也许,这个说法可以解释一切。但是,在谁都可以当预言家,特别是空头预言满天飞的情况下,市场对空头的预期格外的敏感,这里面当然不是没有原因的。

  原因之一,缺少了信心。“救市”的期盼越是强烈,希望变失望的失落也就越是严重。市场到了需要祈求“救市”的地步,其实本身也就是缺乏信心的表现。但如果不能还市场以信心,即使推出再多的新基金也未必就是靠得住的“救命稻草”,更何况救市政策还在扭扭捏捏,羞羞答答,吞吞吐吐,犹抱琵琶半遮面呢!

  原因之二,迷失了方向。如果说,在大非小非解禁和融资再融资两个“天量”的巨大压力下,市场失去的是承受力,那么,在一会儿是股指期货一会儿是创业板的预期紊乱之下,失去的就是方向感。备战股指期货主攻的是蓝筹股,而创业板的主打则是中小盘,预期一错,投资者尤其是机构也不能不措手不及,手忙脚乱。

  原因之三,混乱了理念。没有人知道在现在这样的市道究竟是价值投资对还是投机对,更不用说在投资方法上究竟是该做“巴菲特”还是做“索罗斯”了。在就连债券基金也不得不“不务正业”来挤打新股这“华山一条路”的生态环境下,人们做长线也不是,做短线也不是,抄底变被套,买基金也成了炒基金,还有什么是可以值得信赖的“指南针”?

  不过,股市毕竟不是真正的期市。期市有做空机制,做多做空都赚钱,而股市则没有。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股市的做空,常常是一种诱空或逼空,散户的割肉对于机构主力恰恰正是最佳的抄底机会。对于期市来说明来明去的做空机制对于股市则不是陷阱,就是暗箭伤人,这也是股市和期市一个重要的区别之所在。

  中国股市和期市最大的区别主要还在于,一个还是闭关自守的政策市,而一个已经是没有国界的商品市。在中国股市的政策市条件下,只要市场的基础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市场随时都有可能随着政策倾向的改变而改变其走势。这是中国股市之成其为此“期”不是彼“期”的真正原因。但政策市也是中国股市之“预期”越来越不可测也不可信的最主要的原因。忘记了这个区别,吃起亏来恐怕比忘记了还没有做空机制还要大。

  在不具备做空机制的条件下,市场将自己的取向主要建立在空头预期的基础上,显然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同时也是违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和意志的。目前股市空头预期的异乎寻常的空前一致,在本质上并不是对中国股市“晴雨表”功能的正确反映,而是某种政治的经济的利益倾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结果。中国股市过于急着挤泡沫而导致的快速沉降,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从而大大拓宽了国际资本“堤内损失堤外补”的空间,这在某种意义上简直等于是为美国次贷危机买单。

  在具体的操作上,股市也无妨稍稍看看期市的眼色。比如说,本轮农产品期货的牛市行情不仅让很多期货投资者赚到了钱而且也让一些股市投资者赚到了钱。股市和期市所炒作的虽然都不是商品的现货,而是它们的预期价值,但后者则更多地反映了商品的供求关系,比较而言或许更象经济晴雨表一点。但即使预期价值再高的商品期货也怕过度炒作,近日期市农产品的震荡就是一个明证。

  没有做空机制的股市对于“期货手法”并不免疫。正因为如此,就更不能光顾着思念做多的“爽”,就眼下的情形而言,需要懂得并需要十二万分小心防备的显然更是做空的“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