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投资的短长线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4:54 证券导刊

  黄湘源

  现在的市场,长线投资“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短线思维则状同疲于奔命,想要潇洒也有点潇洒不起来。

  自从巴菲特抛售中石油,长线投资的概念就不再吃香了。虽然后来中石油的暴跌证明了老巴的先见之明和老成持重,但无形之中也将“长线”二字给打了折。毕竟长线如其鼻祖者,也不过才持有了四年。加上中投原来说好了投资四年的美国黑石一开始就亏损,迄今时间未满一年,30亿美元的投资已经浮亏13亿美元,不得已只好用还有黑石承诺的股息来搪塞。但是,“并不在乎短期投资收益”的说法,怎么听来也更象自嘲,算不得将“长期投资”延期至5-7年的理直气壮的理由。

  不过,长线是金,短线是银,这两个短语一向是连在一起说的。虽然说它们并不是一对双胞胎,相互之间也并不存在互为因果的逻辑关系,但是,唇亡齿寒,长线不“金”,短线自然也“银”不起来。

  被贴上了“短线”标签的“一夜情”原来似乎主要是散户习气,现在却正在成为机构的专利。只是,它已经失去了游戏风尘的随心所欲,变成了避难逃命的躲躲闪闪。近期大盘每次的反弹几乎无不以“短命”告终,其原因就在于基金把每次的反弹都当成了逃命的良机。信息披露,一些空头基金的仓位已经逼近60%的刚性仓位底线,但这并没有缓解他们迫不及待逃命的恐慌。去年底和今年初还一致看好的金融钢铁板块如今成了逃命的重灾区,动辄就是数亿、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地遭到抛售,看起来象是忽悠别人,其实又何尝不是在忽悠自己?

  我们的一些中国基金,他们的肩膀上长的似乎是人家的脑袋。国际资本一唱空A股,他们也跟着做空。国际资本的代言人说不看好地产、钢铁、银行,他们也就跟着使劲的大抛而特抛。可是,人家还在说不看好基金呢,又该怎么办呢?无所措手足了吧!

  兵家云:“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智者的说法则是:“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在笔者看来,这两者并不矛盾,应该可以结合起来,互为参照。长期投资有其所长,也有其所短。短线思维有其所短,也有其所长。但是,这都不是绝对的,需要结合到具体的对象具体的时间具体的地点具体的事情以及具体的运作方式和方法才可以具体分析。事实上,长期投资固然并不等于股权投资,但一个躺“天天向上”的大牛市身上赚钱的“长期投资”也是经不起调整考验的。而由于基金在大牛市中给基民带来了好运而把所有的基金公司所有的基金当作都适合所有的投资者所有的场合所有的时间进行投资并适合进行长期投资,显然也是一个误解。现在,究竟还有什么基金不是以短见长,甚至以短为荣的呢?

  我们从来就没有而且也不应该一般地否定短线思维。毕竟,见好就收,落袋为安,也是一种理性的表现。在某种意义上,短线思维也是政策市所逼出来的。基金近期的迷失方向在一定程度上也跟猜错了政策有很大的关系。原来以为股指期货会走在创业板的前头,现在变成了创业板领先,于是不得不赶紧调整仓位,抛出原来重仓持有的300指数权重股,以便腾出资金,备战创业板。但这同时也说明了基金的赌性。说穿了,基金也没有什么像样的理念,无非也就是敢赌和不怕输而已。

  其实,许多让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基金自己也舍长就短,这本身就是一个讽刺。这也就难怪基民买“基”不养“基”,变成了炒“基”。但养“基”变炒“基”的结果,最终势必个个都成落荒而逃的“草鸡”。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循环,与其说是恶性短炒扼杀了长期投资,不如说短炒恶习也是在自杀。

  就眼前的情形而言,短线思维不仅大有市场,而且还大占上风。不过,短风不长,这是可以肯定的。如果市场依然是牛市,那么,牛气大长熊气消弥之日当然也就是短线思维甘居下风之时。而如果真的由牛变熊,那么,不要说短线炒作将由于空间的压缩而变得格外的迟滞,而且说不定炒来炒去反而套住了自己,那就想短也短不起来,不长期投资也被迫变成了长期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