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有色金属股重点关注公司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3:54 证券导刊

  美元弱势,通胀问题加剧,加之中国、南非供给出现问题,金属价格出现显著升幅。我们认为上半年金属价格仍然具备上行动力,由此板块有望继续活跃。建议在面临估值压力的背景下,逢调整机遇“增持”板块配置。

  有色金属:

  价格回升 板块有望持续活跃

  林浩祥

  一、近期板块看法

  在板块的看法中,我们认为当前主要的利多因素在于基本金属价格全面的上涨。铜价、锡、铝、黄金也都创出新高,而且目前金属位置也可能仅是反弹的第一波。虽然有色金属板块一季度业绩可能整体落后于市场的预期,但是金属价格能在目前位置稳住,二季度业绩可能会出现明显增长。

  当前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估值的压力。目前强周期板块中有色金属、煤炭等市盈率估值已经显著凌驾于金融等板块之上。另外云南铜业的解禁股流通后,可能会造成板块估值的整体下行,由此给板块造成负面的投资影响。

  二、近期行业看法

  我们在08年的策略报告(07年12月,《景气因素尚未消弭 关注春季消费转暖》)中认为金属牛市的基础并未动摇,在看好供需关系维持相对紧张的关系下,依然对上半年的金属价格保持乐观的期待。

  1、金属成为投资品

  行至3月份,美元持续弱势,全球性的通胀问题加剧,石油、贵金属和贱金属价格轮番出现显著升幅;加之中国、南非等国出现的供给问题,又给予金属价格良好的支撑。我们对目前经济的理解和判断,在上半年美元依然存在降息的预期下,金属的价格有望在上半年持续保持高位。

  因此,对于金属价格未来走势的分析角度,除了供需基本面外(除供给紧张问题以及需求在上半年进入消费旺季之后),更让人思考的是美元继续弱势以及出现的通胀的问题将撬动金属价格涨多高?

  从历史上看,美元的弱势有助于推动商品价格的上涨(美元指数与CRB 综合指数呈现良好的负相关走势)。而对比近10 年来商品价格的绝对升幅,资源商品能源和金属无疑得到了资金的更多的追捧。

  展望更长远的时间里,降息会加重了美元的弱势走势,流动性的问题也不会短期收紧。而在次级债问题仍未挖掘出所有的输家之前,人们对于美国证券化产品的投资都保有足够的谨慎。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资源商品仍将是出逃资金的主要投资标的。

  2、宏观经济层面仍有顾虑

  当然宏观面的指标让我们仍报以谨慎的态度。从房地产市场看1月数据仍然不好,中、美、欧三地的制造业指数仍然是美国的最为萧条。

  而从金属数据指标看,美国、欧洲的金属订单在1-2月中仍然没有出现显著调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美国基本金属的库存没有出现显著上升,但是金属制品的库存却出现了缓慢的增长——金属终端消费是否出现了放缓?这一点需要我们予以持续的跟踪。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