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伯虎点秋香:万科平安中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6:35 新浪财经

唐伯虎点秋香:万科平安中石油

  东方智慧 黄硕

  4000点大关破位之后,近日恐慌盘会大批杀出,加速下跌季节到来了,万里无云万里天。此时,我们应该开始想一个问题:暴跌过后,反弹迟早会来。那时,面对一批打五折、四折、三折的蓝筹股,万科、平安、中石油,我们应该挑哪一只来压箱底?三笑过后,唐伯虎点秋香,十位盖红头巾的靓女,哪一位才是秋香姐姐?

  一、点平安来做PE?

  中国平安是一只有胆有识的蓝筹股,平安从90年代中期便开始了制度创新的努力:以金融控股模式,陆续建立起了信托、银行、证券等一系列与保险并行的金融子公司,至2004年香港上市后,中国平安以其金融牌照的齐全、分业兼营的运营模式,被海外分析师称为“最具备混业经营潜质的金融控股公司”。2008年,它掀起的这一次千亿融资风波,归根结底可以简化成一句话“要不要信任由平安来做PE,到全球去投资”。可是,面对这一轮如狼似虎的次贷风波,索罗期说它是“二战后最严重金融危机”,巴菲特的态度已经从从救市到放弃:“我已经决定放弃拯救涉及8000亿美元的资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几近承认美国经济已陷衰退,这种情形下,我们是不是信任由平安来做我们A股人民的大PE、去抄美国次贷的底,这的确是一个对A股人民的信心挑战。

  二、点中石油来分享油价上涨的快乐?

  原本近期应该是中石油的黄金时节,国际油价似乎已摆脱了地心引力的作用,义无反顾地上涨创新高在近期成为一种常态,国际原油价格的最新报价已经突破110美元。目前也很难估算油价飙升的上限,甚至有投资机构已开始讨论油价达到200美元的可能性。但偏偏中石油身上又带着很强的中国特色,国内成品油价格体系与国际并未完全接轨,定价机制存在滞后性,目前国内是原油价格和国际接轨,成品油价格呈现倒挂,以至于目前国内炼厂炼油亏损的加剧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当我们面对100美元、甚至200美元的国际油价时,心里有点发虚,搞不清中石油是该偷笑、还是偷哭。

  三、点万科来洗牌

  事实摆在这里:万科敢于带头降房价、敢于面对同行开战,底气缘于资金实力。作为一家A股市场上最受尊敬的大蓝筹股之一,万科的融资能力远远强于国内其它的地产商。趁着楼市拐点时期,降价既响应了国家号召、又迎合了民心、还顺便把资金链紧张的对手给灭了,这等好事,凭什么万科不做?!面对这个地产冬天,万科当然很高兴,等下一轮地产春天来临时,万科的市场占有率又可以提升几个点了。“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同样,在这场国家宏调下的中国楼市冬天里,万科失去的只是部分暴利、但收获的却是这个市场的占有率。而洗牌之后,楼市的春天迟早会来,想想看,那时的万科……

  四、唐才子的秋香姐姐

  所以,当这一批蓝筹股打五折、四折、三折(请注意:现在可能才开始打五折)时,我们选择万科会更安全一些。因为王石已经预见到这场楼市战争,并且已经打响了第一枪了(枪口对的是同行竞争对手),鉴于他打的是有准备之战(多年的企业好公民形象、以及由此产生的强大融资能力,便是万科的十年磨一剑),因为他不用面对国际巨头(美国地产巨头不太可能来中国开发楼盘),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王石的胜算很大。相比之下,马明哲要到国际市场上,去与巴菲特、索罗斯等大师去抢生意,这的确是一项太具挑战的事业;而中石油的不确定因素是我们国家的油价定价机制,再说了,股神巴菲特假如来到A股,他一定不会买20元以上的中石油A,因为他老人家才在15元以下卖了中石油H股呢,这实在是中石油A的一根软肋。

  2008年3月13日,当上证指数收在3971点时,唐伯虎点秋香,“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