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湘源:政策市看的就是指数的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20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印花税率为什么还要研究,还不赶快调整?其实,无须有关官员多做解释,如果在现在的4300点把印花税率调下来,岂不等于说当初在4300点把印花税率调上去是多此一举?如果管理层并没有认错的意思,那么,4300点究竟是政策顶还是政策底就不能不成为颇费猜详的一个问题。

    尽管范福春副主席说证监会从来也不评判指数,但是,事实上不仅证监会的官员常常会在不同的场合情不自禁地评论股市,许多重大政策的出台与否也无不蕴含着对股市走势的评判。

    申报一年多来一直没有下文的券商集合理财突然获批,股票型基金在长达5个月的禁锢之后也突然放行,这两件事的发生恰巧选择在股灾涉嫌给雪灾雪上加霜的敏感时刻,由此而被人们视为救市也是不难理解的。然而,人们却没有想到,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出面否认,称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特批一些产品。上述人士当时是这样解释的:“我们不对指数涨跌进行干预,那是市场人士的猜测,我们只是对市场泡沫积聚的风险有些担心。”应该说,此言的前半句虽然不无“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但后半句却再真实不过地反映证监会对股市的评判。可惜的是,人们被“救市”不“救市”的猜测迷住了眼睛,无形之中竟然忽略了这一对于反映政策面对市场走势看法的再重要不过的结论。

    如果说“对市场泡沫积聚的风险有些担心”的说法多少还有点间接评市的含蓄意味,那么,后来另一位证监会官员的评论则表达得更为直接,也更为坦率。他不仅直言不讳地声称,奥运会带动股指上扬的说法缺乏实证依据,而且对于今年的大盘走向,还说应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首先是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其次是春节前后南方的冰冻雨雪灾害;再次是央行为应对流动性过剩会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第四方面是非流通股解禁和其他因素也将影响市场。尽管最后他也表示,只要宏观经济的发展走向不改变,股市继续向上的态势就有基础,但他的说法也就跟一个商业电视上的空头股评人士的口吻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透露出的除了是丝丝的寒意还是寒意。由于他对印花税说:“降不降都要谨慎研究,要降也要选择好时机”,对再融资则说“在进行合规审核时,也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慎重应对”,人们从他的表态中所读到的分明不仅是“指数要看政策的眼色”,而且也是“政策也在看指数的脸色”。

    就当前的情形而言,至少我们的政策市的主要兴趣是放在“救发”上,确实还谈不上救市不救市。既然“泡沫积聚”才是股市的主要问题,那么对于“泡沫积聚”的股市,就非但不是救市的问题,而是用大非小非的全流通大水来稀释估值泡沫的问题,用IPO+再融资+创业板的大功率抽水机吸收流动性的问题,用资本输出资金输出的直通车释放投资过热的问题,用股指期货等做空机制改变单一做多的问题。如果是这样的话,浦发和平安狮子大开口的再融资案内部法定程序的相继顺利通过也就不奇怪了,而诸多的再融资传闻之所以没有像此前一些其他的传闻一样频频遭到交易所的临时停牌而是听任其大砸特砸其盘,也就更不奇怪了。上述证监会人士所一再声称的“不评判指数”和“不负责管理指数”,显然并不是推卸责任,而是欲盖弥彰。

    与其像这样嘴上说 “不评判指数”,行动上却不遗余力地调控指数,倒不如货币政策的公开与CPI指数挂钩。CPI一涨一跌,央行即使不马上就闻风而动,至少也得公开表一表态,让大家知道他的评判和态度。这也就是说,政策不仅是指数评判的结果,而且也就是对指数的调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