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破发大戏上演 发行之弊显现无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21:58 财时网-财经时报

  新东风无忧价值网 李军

  股票市场具有三大功能:融资、发现价格、优化资源(资本)配置,其中融资或再融资功能主要通过IPO、增发、配股或发行可分离债等方式进行。

  股改完成后,市场投资者信心大增,在前两年轰轰烈烈的牛市中,伴随着投资者对未来的良好憧憬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也随之明显提升。

  统计显示,2007年A股IPO募资达4473亿元,是2006年1643亿元融资额的2.7倍有余,超过之前六年IPO融资的总和。

  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达到3657亿元,也超过前六年之和。不仅创下了沪深股市的历史最大记录,同时也使A股市场成为2007年全球融资额最高的资本市场。

  近两年A股融资功能的大幅提升,除了受股改、居民投资理财理念的转变、市场规模提升及过剩的流通性等因素影响外,还和股指的运行趋势高度相关。

  从历史数据看,牛市期间,市场的融资和再融资规模也同步上升;而当股指转弱,市场的融资功能也同步转弱(如图所示,1999年、2000年股市涨幅分别为20%和50%,同期的融资额分别约为1000亿元和1500亿元,较1998年大幅增加,2001年的融资额也超过1000亿元,而随之而来的是长达5年之久的跌跌不休)。

  破增发,破首发,A股融资功能面临考验

  然而风险总是在人们如痴如狂的时候聚集,这繁荣的背后潜藏的却是新股定价机制缺陷、一级市场无风险的套利模式,公开增发和定向增发定价机制的不统一等诟病,这都为后来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继3月26日中国太保成为07年以来首只跌破首发价的个股后,27日中海集运大跌超5%,也跌破首发价6.62元,而中煤能源更是以逼近跌停的跌幅跌破16.83元的首发价,这3只指标股票相继“破发”使整个次新股板块岌岌可危的状态进一步加深。截止3月27日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北京银行中国神华中国铁建的收盘价距首发价均已在10%以内,随时有“破发”的可能,而07年10月以来沪深两市首发上市的58只新股中,以3月26日的收盘价和首发上市首日的收盘价相对比,其中的51只低于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占比近90%,股市的融资功能面临严峻考验。

  再融资方面,自2007年至今,沪深两市共有193家A股公司实施了209次增发。其中,定向增发168次,公开增发41次,再融资总规模达3657亿元。其中,公开增发中的29家和定向增发中的72家公司是在2007年10月份以后实施的,然而A股自2007年10月份开始回调,至今调整幅度已深达40%,截至2008 年3 月25 日,2007 年至今增发的193 家上市公司中,最新收盘价(复权后)低于增发价的公司有52 家,占增发公司总数的26.94%,折价幅度大约在0.76%-46.%之间。

  在这支快速增加的破发大军中,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均未能幸免。仅以山河智能为例,认购公开增发股份的基金公司中,南方稳健成长、中海能源策略各获配股68.57万股,而社保基金502组合、407组合以及诺安价值增长也各优先获配67.45万股,增发价为54.62元,按照3月25日收盘价31.19元计算,每股浮亏高达23.43元,上述机构账面浮亏共计7954万元。

  上述现象的出现,结果就是市场对通过增发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由去年的热烈追捧,到现在的冷落抛弃,这也是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推出巨额增发后,立刻成为股指暴跌的导火索的原因之一。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