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牛市终结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1:32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编前语:大盘经过连续两天的深跌后,23日股指展开大幅反弹行情,虽然盘中股指一度杀至前日最低点附近,但在周边市场反弹的带动下,加之技术上存在强烈的反弹要求,最终收出中阳,多方收复部分失地。

  数据显示,有100多只个股达到涨停板,像中国联通四川长虹、深深房、金牛能源达到涨停板。当大盘从高位5500点下跌至4500点附近,累计下跌1000点时,美国传来减息,加之周边市场形势不错,多少为A股市场带来一丝暖意。

  经过几天翻滚过山车似的行情,市场恐慌情绪未减,A股行情将走向何方?人们希望,阳光总在风雨后。

  完全超出市场预期的连续大幅跳水,不仅使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同时也使很多投资者发出这样的疑惑:A股牛市是否已经终结了?

  尽管当前悲观情绪严重,但市场人士面对暴跌仍对后市表示乐观。

  “长期来看,A股市场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充分调整之后市场机会仍然存在。”多家机构和市场研究人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A股市场突然出现的巨大跌幅令很多投资者无法接受,并引发部分投资者悲观情绪的上升。但从长期趋势看,在国家经济基本面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国内股市的牛市格局并不会因为此次深跌而改变,尤其是从企业的盈利、估值和流动性因素看,本轮牛市行情并未结束。目前来看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部分公司和行业的走势将会对市场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负责人滕泰表示,海外股市的大幅下跌是本轮国内股市暴跌的直接原因。他认为,全球股市暴跌直接带动开放程度较高的港股出现暴跌,进而对A股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由于A股的估值水平高于香港市场70%,港股的暴跌必然引发A股市场的同步大幅下挫。

  滕泰认为,经过近期大幅下跌后,我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已回到30倍左右的水平,2008年动态估值水平在20至23倍之间,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从长期来看,由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预期、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仍然存在、人民币处于加速升值的环境中,因此我国股市的长期牛市基础没有根本改变,A股市场在经过一定的回调之后,有可能进入长期慢牛的格局。

  实际上,由于当前沪深300指数绝对估值水平远高于海外市场普遍在20倍左右的水平,市场潜在的风险已经不容忽视,因而在全球股市突然出现大幅动荡,尤其是全球投资人都处在恐慌情绪的情形下,很容易引发A股市场投资者出现持续、集中的非理性做空行为。中信证券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势头,以及A股公司整体业绩未来高速增长预期等基本面,决定了A股市场长期牛市格局还将延续。中欧基金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多利空都是暂时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股市中长期牛市趋势未改,投资者在此时应避免恐慌,保持信心,目前的巨幅振荡对稳健的投资机构而言,反而提供了入市机会。而从目前看,两天的巨幅大跌也使得市场整体市盈率急速下降,就短期而言,市场估值风险得到快速释放,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业内专家表示,从政府和管理层来看,虽然股市暴涨不是好事,但如果股市暴跌崩盘亦是管理层所不愿看到的。这无论是对国有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还是从维护投资者利益角度看,都将是不利的。前不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就表示,现在股市仍是牛市,但是正在由“快牛”变成“慢牛”。显然,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政府和监管层对股市发展的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多数业内专家对A股市场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但这次大跌之后,还是向市场敲响了警钟。海富通基金经理康赛波认为,从2008年的整体情况来看,2008年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会有所显现。因此,2008年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将会有所上升,市场波动将进一步加大,投资者的预期投资回报率需要适度下调。“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和中国经济增速是否要回落目前都是未知数。”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振荡整固比上涨可能更加实际。”

  就在记者截稿时,正赶上两市结束了一天的交易,沪深市场一改前两日的跌势大幅反弹,上证综指报收于全天最高点4703.05点,上涨143.30点,深证成指更是大涨878.46点,报收于最高点16874.3点,创下历史第二大单日涨幅,个股呈现普涨格局,两市1400多只股票上涨,仅100多只股票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