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理层期待金融市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06 城市快报

  渤海投资 秦洪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日前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式通报会上表示,2008年将要严格贷款三查制度,加大查处“假权证、假报表、假按揭、假注册资本”等四假问题的力度。

  对此,笔者认为这其实反映出监管部门对当前金融市场平稳发展的期待心理,因为股票与银行有着很大的关联度,比如说银行的资金可以通过种种路径的安排而进入到证券市场,但如果证券市场持续疲软,那么,极有可能波及到银行资金的安全,从而对银行业的稳定带来不利的影响。而银行一旦出现问题,又会反过来影响着证券市场的运行。美国的次贷危机使得美林银行、花旗银行受挫,最终放大至证券市场,最近全球证券市场的持续急跌,就是最好的证明。

  所以,相关部门认为,随着证券市场处于相对历史高位,如何防止股票市场风险转嫁到银行就已经成为当前监管工作的重点,尤其是前期证券市场的火爆,不少资金通过种种形式流入到证券市场,比如说房屋抵押贷款通过账户转移等方式,逃避银行的监管,从而进入到证券市场。此时一旦证券市场大幅回落,那么,银行信贷资金就面临着安全威胁,不利于金融市场的安全。故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集团客户的授信管理,继续加强监测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防止资本市场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和蔓延。由此可见,监管部门希望在证券市场与股票市场建立“防火墙”,以保证金融市场的平稳发展。

  而为了建立“防火墙”,监管部门将从两大角度加强信贷资金的管理,一是银监会今年将对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窗口指导,针对不同银行的风险类别进行针对性的宏观调控。同时,要求各银行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做好贷款“三查”工作。而今年银监会将出台新的授信指引,完善贷款管理办法,指导银行加强信贷管理。尤其是清晰有效地划分银行账户和交易账户,建立相应的市场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方法。二是从查处的角度严防违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即在操作风险管理上,银监会工作重点仍然是案件防控。而且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加快建立防范案件风险的长效机制。这有利于防止信贷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从而有利于“防火墙”效应的释放。

  也就是说,监管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因为违规资金介入到证券市场,不仅仅对银行业的发展会带来不利的影响,而且对证券业的发展也较为不利,因为违规资金是短线资金,追逐着短线暴利,从而放大证券市场的短线波动。同时,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草木皆兵,撤出市场,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波幅,明显不利于证券市场的运行。所以,杜绝违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虽然短线减少了证券市场的资金供应,但却有利于证券市场长期走势的平稳运行。

  但奇怪的是,有分析人士却认为这一信息是近期A股市场大跌的源头之一,对此,笔者认为大可一笑带之,谁都知道,身上有病,一定要根治,而违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就如同人身上带着病因一样,所以,禁止违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从一个侧面来说,对于证券市场的长期走势是一个大大的利好。而且,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其实也是一个福音,因为违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大多是进入到新股申购资金中,这其实也是近期新股申购资金规模迅速扩大,而新股申购中签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所以,随着违规资金的退出市场,A股市场的一级市场资金或将下降,从而提升新股中签率,这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