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什么因素造成A股市场如此暴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1:51 金融时报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市场状况下,估计监管层不可能通过平安的融资方案。吴晓求的另一身份为证监会发审委委员。

  很多机构和市场研究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虽然A股市场目前大幅波动令很多投资者难以接受,并引发部分投资者悲观情绪的上升。但从长期趋势看,外围市场的波动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A股市场的运行仍由内在因素所决定。而从企业的盈利、估值和流动性因素看,本轮牛市行情并未结束。同时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部分公司和行业的走势将会对市场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A股市场牛市行情并未结束,因为虽然今年GDP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但仍将超过10%以上;再加上人民币升值走势并未改变、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势头,因此虽然目前投资者需要将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但相信2008年A股市场仍将保持“慢牛”格局。而从目前看,经过近期的大幅调整,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下降到30倍以下,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针对近两天A股市场的暴跌,平安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李先明认为,很多利空都是暂时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企业的业绩仍是向好的。在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这样的暴跌是没有基础的。

  事实上,从政府和管理层角度来看,虽然股市暴涨不是好事,但如果股市暴跌崩盘亦是管理层所不愿看到的。这无论是对国有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还是从维护投资者利益角度看,都将是不利的。本月初,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说,现在股市仍是牛市,但是正在由“快牛”变成“慢牛”。这实际上也表明了政府和监管层的态度,即希望股市和谐发展,而不是暴涨暴跌。

  东海证券研究员也表示说,欧美市场的恐慌有经济萧条趋势的大背景影响,而中国的宏观经济还需要主动降温,股市的经济背景有天壤之别,老是跟着别人恐慌没有太多道理。经过快速的下跌之后,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大量释放,虽然不能说有绝对的投资价值,但许多积极因素仍然存在,投资者目前需要调整心态,克服恐慌,尽量减少情绪化的操作。

  另外,尽管全球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已初步显露出转入熊市的迹象,但很多国外投行依然对中国市场表示出充分的信心。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近日明确指出,“2008年A股基本上应该不会崩盘”,尽管目前的估值已经很高了,但银行的借贷款在中国并没有大规模进入股票市场,所以因此出现崩盘的可能性不大。

  就在本文截止之时,两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年报,其中华发股份业绩、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并公布了10送10派发1元现金的分配方案;而针对21日《南华早报》关于中行可能因持有美国次级抵押债券和无抵押债务责任担保债券而导致2007年盈利大幅下降甚至亏损的报道,中行也将于第二天发布澄清公告,郑重声明说,根据中行管理层初步掌握的未经审计的2007年经营情况,中行2007年税后利润较上年仍将继续保持增长。市场观察家表示,这将对明天大盘走势产生较为有利的正面影响。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