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努力为货币政策充分发挥效力创造条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1:28 金融时报

  主持人:当前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任务紧迫,基层人民银行应如何在发挥窗口指导作用、促进结构等方面发挥作用,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对于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的要求?

  白鹤祥:日前刚刚结束的2008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2008年央行各项工作,通过参加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感到会议内容丰富,收获很多,提高了我们的认识。此次会议是对基层人民银行开展新的一年工作"导航定向",对基层行做好辖区金融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有利于增强基层人民银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分析、正确认识辖区经济金融形势,不断提升辖区金融业科学发展的水平;有利于促进基层人民银行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切实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决策水平和管理技能,努力开创履行人民银行职能的新境界。

  2007年,人民银行的金融调控在重庆取得较好成效,金融总体运行平稳。2008年,重庆营业管理部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总行工作会议统一部署,以从紧要求作为贯彻传导货币政策的基调,以科学发展作为支持地方经济的标准,以改革创新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动力,更加突出金融基础建设的地位,更加突出内部管理的保障作用,更加突出改善环境的重要意义,更加突出抓好系统党的建设。

  从重庆当前的实际看,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一是学习好、领会好从紧的货币政策,充分认识到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态势尚未缓解,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风险依然存在。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安排2008年信贷总量及进度。坚持经济杠杆为主,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指导沟通,引导其合理安排全年信贷总量及进度。制定贷款增长监测制度,加强对金融机构执行各项货币信贷政策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强化对银行信贷增长非理性冲动的约束。三是各项货币政策工具运用要体现从紧货币政策的要求。加强窗口指导,加强宣传和解释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对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认同度。完善货币信贷分析例会制度,及时准确传导货币政策调控意图,合理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再贷款、再贴现的运用要与总行宏观调控基调保持一致,配合总行用好特种存款、差别存款准备金等政策工具。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四是利用信贷政策不断引导、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转换盈利模式,控制中长期贷款特别是高能耗产业贷款的增长。加快发展中间业务。贯彻落实房地产信贷政策,监测政策执行效果,引导金融机构调整房地产信贷结构。五是减轻外汇流动对货币政策的冲击。进一步加强均衡管理,严格外汇流入和结汇管理,切实加强和改进外债管理,加大外汇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积极配合做好资本项目可兑换工作,有效拓宽资本流出渠道。

  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过程中,要切实维护和提高基层人民银行作为央行分支机构的公信力。确保制定出台的政策严肃权威,公布的数据真实可靠,撰写的研究报告科学严谨。完善新闻通气会制度,充分利用地方主要媒体,突出宣传从紧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有效汇率、物价结构性上涨等热点问题,合理引导社会公众预期,树立人民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2007年,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办理特种存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共冻结重庆市银行体系资金约360亿元,约占重庆市全年新增人民币存款的1/3。在频繁收缩流动性的背景下,紧缩性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已逐步显现,银行体系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头寸日趋紧张,票据融资大幅减少,短期贷款也开始呈现下降趋势。我们最近的调查显示,房地产信贷新政效应已在重庆市房地产市场逐步显现,房地产类贷款增速明显减缓,二套以上住房贷款显著下降,商品住房市场出现理性回归,2007年10至12月商品住房成交量逐月下降,市场供应量回落,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上涨动力削弱。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