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止跌反弹 总体走势仍在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9:17 《财经》杂志网络版

  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之后,亚太股市全面反弹,沪深股市借此止跌反弹

  【《财经》网专稿 /记者 历志钢】沪深股指在经历了一周的大幅下跌之后,1月23日终于止跌反弹。

  1月23日早盘,上证综指以4572.90点开盘,短暂上行后便一路震荡下探,到中盘已经迫近4500点;下午开盘后,情况忽然逆转,股指一路上涨143.30点,报收4703.05点,涨幅达到3.14%。与此同时,深圳成指也走出了类似的行情,在午盘探底后,股指上涨878.46点至16874.31点,涨幅达到了5.49%。沪深两市总成交量为2200亿元。

  2007年年底以来,中国的股市一直呈现慢牛态势,以碎步慢跑的方式持续上行。但是,1月16日,花旗银行爆出去年四季度巨亏98亿美元,次日全球著名的投资银行美林国际披露,去年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两大银行因次贷问题造成的亏损,加深了资本市场的焦虑,造成全球股市恐慌性抛盘。有报道称,2008年以来,全球股市累计市值损失超过5万亿美元。

  中国的股市也未能幸免。自1月16日以来,一周的时间,上证指数大盘累计下跌近千点。期间,上证综指每个交易日的累计涨跌幅分别是-2.81%,-2.63%,0.56%,-5.14%,-7.22%。最为严重的1月22日,沪深A股出现超过900只个股跌停,上证综指报收4559.75点。

  这种情况到1月23日才有所改变。在美联储宣布降息75个基点之后,亚太地区股市全面反弹,中国沪深股市也借此上涨,上证指数成功收复4700点关口。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师李慧勇认为,全球股市大跌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次级债影响扩大,美国经济增长回落幅度超出预期,美国股市大跌,这是全球股市大跌的源头。二是由于美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都将受到冲击,这也成为股市下跌的重要因素。三是次级债的教训提醒各国管理者,重新审视和评估资本市场的金融风险,管理机构主动挤泡沫,或者市场预期管理机构将采取措施挤泡沫,也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四是日元套息交易平仓位。随着美元兑日元汇率跌破110,日元套息交易平仓规模加大,这也加剧了欧美股市的下跌。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中国的宏观调控预期比较紧,对市场的冲击非常大。“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后,市场本身对未来的预期不确定,接下来股市怎么走大家都没有思路。因此,一旦出现次贷危机,大家就争相抛盘,导致今天的局面。”

  对于今天中国沪深股市上升,桂浩明认为,这是“连续暴跌以后出现的反弹”“从更为稳健的角度来看,市场还不能摆脱次贷的影响。”

  李慧勇认为,要使全球股市恢复信心,可能需要以下条件:一、美联储直接的救市政策,如注入流动性资金;二、进一步的刺激美国经济的政策,如再次降息50个基点;更激进的减税方案。三、各国金融管理当局对资本市场的安抚,譬如表达不希望股市大幅震荡的观点等。

  “前一阶段的下跌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预计短期内难有像样的反弹,整体走势仍在调整之中。”中信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但从中期看,牛市基础未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