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电电力利润净增67.8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7:01 《财经》杂志网络版

优质资产注入,电煤价格远低于业内平均水平是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

【《财经》网综合报道】2008年1月22日,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95,下称国电电力)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07年度营业利润比2006年增长82.05%,净利润高达16.8亿元,比2006年增加67.88%,每股收益为0.66元。

中信证券研究所电力行业分析师杨治山分析认为,国电电力的利润增长,主要是此前注入的优质资产发挥了效益。2007年6月1日,国电电力分别收购了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50%股权、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50%股权、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70%股权、浙江北仑发电有限公司2%股权、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60%股权,以及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8%股权。

另外,杨治山指出,国电电力新投产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运行效率较高,也为其带来了收益。国电电力控制电煤价格方面做得比较好,其他电厂煤价平均上涨幅度为8%—10%,而国电电力电厂多处于西部地区,运输不畅,其煤价上涨幅度较小,煤价仅上涨了1%—2%。

截至2007年6月末,国电电力拥有发电企业25家。其中,全资发电企业八家,控股发电企业12家,参股发电企业五家。公司全资及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含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公司),2007年累计完成发电量657.95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完成614.48亿千瓦时,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3.8%和12.67%。

国电电力为国电集团旗下的一家主要上市公司。一位国内券商资深电力分析师介绍说,国电电力的收益占国电集团收益的约1/5。

据中国电力监管委员会发布的2006年年度报告显示,国电集团当年利润总额为39.51亿元,资产总额为1879.72亿元,当年实现净资产收益率4.15%;华能集团公司2006年实现利润95.51亿元,资产总额达到2855.7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6.6%,生产经营指标均位居前列。

截至目前,在大唐、国电、华能、华电和中电投这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以综合实力而言,华能集团位列第一。以2006年实现的净资产收益率比较,中国五大发电集团的排列依次为华能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国家电力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

(《财经》记者 杨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