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行纽约分行获批 中国金融海外新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21:37 《财经》杂志网络版

  招行成为继1991年美国《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颁布以来首家获准进入美国金融市场的中资银行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历志钢】美国东部时间11月8日,美联储正式批复了招商银行纽约分行的开业申请。这是继1991年美国《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颁布以来首家获准进入美国金融市场的中资银行。

  “这说明招商银行的经营管理等若干指标已经得到了美国的认可,也标志着招商银行的国际化更进了一步。”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1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马蔚华透露,招行的申请得到了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美联储理事会五名理事的一致赞成。据美国方面专家评价,这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市场准入,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在进军国际金融市场上有了重大突破。

  自今年始,已然重获生机的中国银行业开始四面出击,踏上了国际化的战略收购之旅。其中,民生银行宣布入股美国联合银行;工商银行收购了非洲的南非标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亦高比例入股巴克莱银行。

  招商银行2001年3月在美国设立代表处,经过六年运作,终获美联储的许可,拿到了“准生证”。“目前,纽约分行的设立场所和主要管理人员都已经到位,纽约分行将很快开业。”马蔚华宣布。

  在中国银行业开始全面实施海外扩张战略的过程中,招商银行纽约分行的设立显然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国

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楼文龙认为,招商银行纽约分行的设立标志中国银行业管理水平接近和达到国际发达水平,也说明中国银行业的监管水平得到了发达国家的认可。

  楼文龙在是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招行纽约分行获批,除招行自身经营管理状况达到了美联储的审批标准和要求外,也得益于中国银行业监管状况所发生的重大变化。美联储对外正式发布的相关批准令中详细阐述了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新推行的主要监管内容、具体方式与方法,并声明这是美联储理事会审批此申请时的重要考虑因素。

  据悉,招商银行纽约分行的获批使得中资银行在美国的营业机构增加到五家——此前,中国银行在美设有三家营业性分支机构,交通银行拥有一家,另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美国设有代表处。

  据楼文龙透露,今年年初,中国工商银行已经递交了在美设立分行的申请,目前正在美联储审批。“预计今年12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后,会有新的进展”,楼文龙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