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3.8亿元入股常熟农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4:49 《财经》杂志网络版

  交通银行将持有常熟农商行10%的股份。此举开创了内资公众银行参股现有农村金融机构的先河

  【《财经》网专稿/记者 历志钢】1月16日上午,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常熟农商行)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交行将以3.8亿元现金战略入股常熟农村商业银行。

  签约完成后,交行持有常熟农商行1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根据双方协议,双方还将开展业务合作和技术合作。

  交通银行认为,入股常熟农商行不仅有利于支持三农发展,而且也有利于完善交通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布局。双方计划,通过业务和战略上的合作,交行将向农村地区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金融产品;常熟农商行则可以利用交行的网络、渠道、信誉等向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从而使双方的业务能最大程度满足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需求。

  常熟农商行是中国首批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单位之一。2007年末,该行总资产286.8亿元,资本充足率14.16%,核心资本充足率13%,不良贷款率1.24%,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分别达到了23.03%和1.3%。2007年年中,常熟农商行以20%的比例入股启东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并且以51%的持股比例发起设立了湖北咸丰村镇银行。

  此次交通银行战略入股常熟农商行,开创了内资公众银行参股现有农村金融机构的先河。预计交行与常熟农商行的合作之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大中型商业银行参股或收购城商行或农村金融机构。据《财经》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有类似计划,有些合作已经进入实质谈判阶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