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6.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7:41 《财经》杂志网络版

  银监会将尽快出台银行控股股东管理办法,修改授信指引,制定项目融资、并购贷款、个贷等管理办法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环宇 历志钢】1月17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08年工作会议上透露,截至2007 年12月末,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02年末的23.6%下降到6.7%,利润从2002年底的364亿元增加到2987亿元,风险拨备缺口从2002年末的1.34万亿元压缩到5353亿元。

  刘明康指出,2008年银监会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制度建设、准入规范、技术革新和人力集成上,以切实提高监管的有效性。银监会将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建立起支持新协议实施的监管法规框架,开展对大型银行定量影响研究和第一轮测算,准确把握新协议实施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另外,尽快出台银行控股股东管理办法,修改授信指引和制定项目融资、并购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贷款管理办法,体现按照受益人直接收款原则改革贷款支付方式。

  与制度建设相对应,银监会还将强化准入监管,从源头上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保持监管的连续性。同时,在风险为本的原则下,研究差别化的激励约束政策,对于风险管控能力不同的银行给予不同的对待。除了制度建设、准入规范外,银监会还将进一步促进技术革新并积极提高监管人员整体素质。

  另外,刘明康表示,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创新产品的监管,重点是应体现审慎监管的要求,着重审核产品潜在风险和申请者的风险管理能力。

  在谈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持续竞争力建设时,刘明康表示,银行的可持续竞争力优势建设应从四个方面着手,首先应该提高战略规划的能力,不求全能,应充分发挥各行优势,确定发展战略。其次,要提高金融创新的能力。本着风险可控、成本可算、信息充分披露的原则,从研发定价、前台销售、中台控制和后台支持等方面,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协作效应。

  再次,银行应该努力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围绕确保奥运支付安全,加强信息科技风险监管及相应服务引导,并选择与奥运关联度较大的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开展专项检查和压力测试工作。最后,银行还需提高金融服务的能力,加强对“三农”和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

  为解决竞争力建设中的机制约束,刘明康表示,要坚持“四个统筹”。加强农村金融改革的推动,将更多的改革资源投入到农村金融领域,更好地统筹城乡金融发展,以实现“城镇统筹”;在积极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开发银行商业化改革的同时,支持有条件的银行审慎推进国际化、综合化经营,重点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改革推动工作,以实现“大小统筹”;着力解决“上热下冷”问题,重点督促加大分支机构改革力度,着力解决总行层面和分支机构之间改革“脱节”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和整体推进,以实现“上下统筹”;按照“审慎支持、有的放矢、风险隔离、持续监管”的原则,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实现“内外统筹”。

  截至2007 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从2002年末的23.7万亿元增加到52.6万亿元,翻了一番多。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从2003年末的8家增加到2007年9月末的136家,达标银行资产占比相应从0.6%上升到78.9%。

  刘明康提到,至去年末,工、中、建、交四家改制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2.87%,资产回报率为1.11%,资本回报率为16.38%。

  回顾银行业的开放,刘明康称,外资银行在华发展的市场格局已实现由“分行主导”向“法人主导”平稳过渡,已有21家外国银行将在华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中资银行“走出去”战略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到2007年末,共有5家中资银行控股、参股9家外资金融机构,有7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60家分支机构,海外总资产达2674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