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流通时代来临 高管减持露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代星

  2008年,我国股市将迎来股改后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上市公司——三一重工

  根据公司公告,三一重工在2008年4月和8月将有两次大规模解禁,解禁数量分别达51812.62万股和3200万股,此两笔解禁行为完毕后,三一重工将进入全流通,也标志着我国股市全流通时代的来临。

  非流通股大量解禁,会给2008年股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大小非”减持压力增大

  目前,中国股市,尤其大盘蓝筹股,是以极低的流通比例来支撑巨大市值的。尽管我国有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和产业公司,但是流通股比例仅仅是总股本的2%到3%,而世界上真正的大公司、大银行的70%到80%股票都是流通的。相比之下,二者的流通市值不可同日而语。

  据天相分析系统提供的数据,2007年全年沪深两市共有1305批次非流通股解禁后上市流通,涉及上市公司1045家,全年解禁后上市流通的“大小非”达790.34亿股,市值为15791.23亿元,占当年的流通市值比为17.43%;实际减持数量61.02亿股,减持市值为1591.13亿元,占全年解禁后上市流通股市值的10.08%。

  与2007年相比,2008年预计解禁的非流通股在数量和市值方面均有较大幅度增加。

  2008年全年,沪深两市预计将有1186批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涉及上市公司1083家,预计解禁的非流通股数量约为2007年的1.66倍。沪深两市预计解禁非流通股共1315.08亿股,占两市非流通股比为10.92%,占两市总股本比为5.94%;预计解禁非流通股市值为32357.76亿元,占两市非流通股市值比为13.80%,占两市总市值比为8.09%截至2007年12月31日。

  若市场继续维持2007年的减持速度及减持金额比例,则2008年非流通股减持市值预计约为3625.54亿元,市场压力较2007年明显增大。

  2007年,“小非”成了减持的主力军,数量远超过“大非”,减持的股份约占了全年限售流通股减持股份的七成。

  对此,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晓君分析认为,一般流通量大的多为国有股,大股东的减持涉及的方面比较多,比如行政审批等。此外,大股东减持还会影响到大股东的控制权问题,所以,“大非”减持出现的情况肯定比“小非”少。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