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流通时代来临 高管减持露玄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00 中国经济时报

  对股市影响几何

  “非流通股解禁数量的增加不能简单地看成是市场的利空还是利好。”世纪证券策略分析师万文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禁并不一定是实际减持的,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层面上的压力。”

  张晓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讲,非流通股的大幅解禁很可能导致股票价格的下跌。因为去年解禁的非流通股数量并不是很多,而且去年市场的估值比今年低一些,对市场的压力并不大。但对于今年而言,一方面解禁的非流通股数量大幅增加,股市的供应加大;另一方面,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提高。因此,今年非流通股减持对市场的压力会明显增加。”

  天相投资策略分析师也表示,随着更多的非流通股逐步解禁上市以及投资者对市场预期的变化,二级市场势必会受到一定冲击。从微观层面来看,若个股的减持行为都能够本着平稳、有序的原则进行,则会有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

  “非流通股的解禁和‘大小非’的减持,增加了我国股市的供应量,有利于改变A股市场的运行特征和目前这种单边上涨的趋势,从长期来看,这对于价值投资和股市的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好处。”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8年,增加股市的供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地加大。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它的估值会被高估。要增加股票的供应量,不可回避的话题就是已经上市的公司大股东的减持。我国股权分置改革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使得原来的控股股东的利益和流通股东的利益在方向上一致起来。”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前不久在华夏基金的投资策略年会上曾表示。

  高管密集减持透露玄机?

  根据上交所上市公司诚信记录,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的与日俱增,增持者却寥寥无几。尤其是进入2008年后的一个多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票的记录高达57条,而增持的记录却为零。

  这些高管减持的记录多集中在小盘股。如,信雅达高管近一个月共计减持股份约544.9万股;动力源高管近一个月共计减持股份约265.88万股;欣网视讯高管近一个月共计减持股份约80.1万股;恒生电子高管近一个月共计减持股份约74.07万股。

  “小盘股高管减持现象的大量出现,跟最近小盘股涨幅较大有密切的联系。也从一定程度上表明有不少个股目前估值已经有所偏高。”万文宇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小盘股受到资金的追捧,已经达到了90倍的市盈率,持有人获利回吐愿望增加,而且小盘股多为民企,以获利为主,战略持股很少。”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份主要有三大动机:最主要的减持动机是为了套现,收回投资落袋为安;其次是在重大利好或利空消息对外发布前提早买入或卖出公司股份,以获取高额收益;再次是个别上市公司出于一些特别目的,通过高管增持或者减持行为来影响股价。

  “判断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份的动机不能简单看成是套现获利,而要看他所持有的股票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如果是从二级市场上来的,现在又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这有可能是高管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进行套利,这种情况是应该受到谴责,监管机构也应该对此加强监督。如果获得股票的方式是来源于原始股或者股权激励,那么在目前市场处于高位时选择抛售股票获利也无可厚非。从2007年来看,上市公司高管通过增持或者减持行为来影响股价的情况比较少,这种行为可能只是个体的行为,不一定代表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态度。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系统还不够完善,还不能直接通过这些现象来判断个股和市场。”张晓君指出。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