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铝业(601600)扩张之旅还会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铝业(601600)扩张之旅还会继续

  实习生 代星

  今年4月30日在上交所上市以来,中国铝业(601600)股价一路高涨至近日的50多元,市值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是全球最大铝业公司“美国铝业”市值的3.3倍,超过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总市值(950亿美元)。与此相对应的是,中铝的市盈率高达50倍,而全球铝业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在11倍左右。

  不少投资者对中铝股份的后市表现有些担忧,而行业分析师们的看法则比较乐观。

  前景看好

  “中国铝业的市盈率是比较高了,从估值角度来讲是有些偏高,但从长期来讲,中国铝业还是值得看好的。”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葛军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现在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不错,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铝市场,对铝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中铝有足够的市场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中铝内部的管理很规范,管理层对公司的发展思路很清晰,随着近几年的扩张,上下游的产业链也越来越完善。”

  银河证券的行业分析师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铝业短期估值有压力,但长期看好。首先是它自身的公司管理水平、扩张步伐、企业发展规模、产量等,这些方面如果仍能有不错的表现,那当然可以缓解它的长期估值压力;其次,也得关注整个铝行业的发展周期。比如铝价,如果铝价上涨,估值压力会减小,但从市场近期表现来看,今年铝价的变化幅度不会太大,跟上半年比会比较均衡,所以短期估值还是存在一定的压力。”

  中国铝业的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是国家授权的投资管理机构和控股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旗下有25家企业。其中,上市公司为中国铝业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 、焦作万方等,曾经的上市公司有山东铝业、兰州铝业。

  中铝最初就是由国内氧化铝企业为主的企业联合成立的,经内部整合后成为的紧密型的集团公司。从成立至今,中铝一直处于国家对铝行业进行宏观调控的环境下。中铝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氧化铝,有条件发展电解铝,跨越式发展铝加工,有选择地发展非铝产业。”作为国内氧化铝产业的垄断者,公司较好地把握了铝行业内各产业链环节的景气节奏,通过一系列的购并行动,在三个不同业务方面进行复合式的扩张发展。

  购并路线图

  中铝公司并购的第一站是西南铝业,是我国生产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品种规模最齐全的综合性特大型铝加工企业,同时也是我国高精铝材和军工配套制造及开发基地。2001年3月23日,中铝与重庆市政府就西南铝股权划转达成协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西南铝顺利并入中铝,成为其铝加工主业上的骨干力量。

  在铝加工业方面,有较高知名度和实力的福建南平铝业下属的福建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成为中铝第一个目标。瑞闽公司是南平铝业1992年9月组建的合资企业。其主要设备铸轧机、冷轧机、磨床、精整设备等都是国际品牌设备,特别是1850mm六辊CVC冷轧机居于国内领先水平。2004年12月19日,经过资产重组,由中铝控股50%、福建南平铝业、MillenLtd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在福州成立。随后,中铝于2005年1月收购控股兰州铝业。兰铝下属的国内三大老牌铝加工企业之一的西北铝加工厂于是落入中铝口中,为其新增5万余吨产能。

  同时,中铝也在自行设厂扩大企业产能和规模。2005年6月30日,中铝郑州年产能12万吨铝加工项目奠基开工。同年8月,由中铝控股的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成立。随后成立的洛阳中色万基铝加工有限公司是中铝河南铝业的控股子公司,年产高精度铝板带箔17万吨,其中年产2万吨高精度宽幅铝箔。同年,中铝继续出击,与洛阳市伊川电力集团、新安电力集团、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携手组建中铝河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这一系列的动作,使得中铝的铝加工业务能力大大增强。2006年3月,中铝总经理肖亚庆与重庆市政府在京签署框架性协议,未来3年,中铝将投入100亿元到重庆,以整合之手,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

  2005年,电解铝行业陷入低谷。中铝利用其在氧化铝市场上已经确立的优势,对电解铝企业展开大幅度的收购兼并,接连吞并了八家电解铝生产企业,在电解铝行业的地位空前提高,完善了自身的产业链结构。

  今年上半年,中铝铝业股份公司通过发行境内A股及以换股的方式与S兰铝S山东铝合并;7月,中铝采用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了包头铝业,不久后还将收购连城铝业。中铝的三大业务板块都成为行业的前列,目前氧化铝产量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铝业公司,占国内氧化铝产量的97%;电解铝产量世界排名第八、国内排名第一。

  除了积极在铝行业并购整合扩张之外,中铝同时也在铜行业加紧布局。2004年收购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的加工类资产,成立中铝大冶铜板带有限公司;2005年收购洛阳铜加工厂,成立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不久前对上海有色集团进行重组,成立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并投资11亿元,准备将其铜板带生产规模从目前的年产5万吨增加到12万吨。2006年中铝公司电解铜和铜加工能力分别达到30万吨和22万吨。最近,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霸主中国铝业公司又将中国第三大铜业公司云南铜业000878 收至麾下,如愿成为国内铜业的第一大企业。

  国际竞争压力

  中铝对国内铝行业的整合,除了内在的扩张动力外,也面临来自国际上的压力。近期,国际铝行业格局变化风起云涌,各大巨头争相抢占制高点。先有Rusal、Sual和Glencore International合并成立俄铝联合公司(UC Rusal),一跃成为世界最大铝业公司;其次是力拓(Rio Tinto)以381亿美元成功收购加铝(Alcan),再夺第一;而必和必拓(BHP)欲收购美铝(Alcoa)已是众人皆知,如果收购成功将重占鳌头。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中铝面临来自资源、技术等方面的压力,前三名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除了国内的扩张外,中铝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发展战略:继上半年与

澳大利亚政府正式签署了奥鲁昆项目开发协议后,中国铝业还在越南、印尼、斐济等地积极洽谈铝土矿项目开发,通过合资与并购手段达成战略拓展目标;近期,中铝斥资8.6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91%股份。中国铝业的这种整合,实际上反映出了近来国际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

  从2001年到现在,中铝一系列的扩张之举引人注目,不少企业当经过剧烈的扩张之后都经常面临管理、结构、财务,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问题,产生消化不良的反应,但银河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周卓玮认为,“从中铝的公司管理现状来看,近期还不会出现这方面的压力,中铝的扩张之旅还会继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