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阳煤棚改解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2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谢光飞 曹英 实习生 张琴琴

  矿工生活的历史拐点

  段背沟,阳泉一个充满历史感的地方。在这里,坡下是一片破败、杂乱的棚户区,坡上是亮丽耸立的楼群,还住在棚户区的矿工们不久将乔迁至这里新建的小区。

  搬进这些被称作是“成本价集资房”的住宅,只要每平米出853元,同时阳煤集团各分公司为棚户区职工每平米报销270元(60平米以内),而租住位于“成本价集资房”一层和最高层的廉租房只要每平米出1.15元租金。这就是山西阳煤集团从2002年开始实施的廉价廉租房政策,又称成本价集资房建设。

  2007年12月12日,当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来到阳泉市段背沟棚户区矿工马少文租的搬迁“过渡房”采访时,仿佛走进了50年前煤矿工人生活的历史中——土砖垒起的墙,油毡搭起的顶,低矮、阴暗、破旧,充满了各种安全隐患。一位专门负责检查棚户区电线等安全情况的工人正好在这里查看,他说,这间屋里的电线已很老旧了,需要多加注意和更换。

  阳煤集团相关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帐:到目前为止阳煤还有10000多户棚户区居民,每年下雨要塌十几间房子,发油毡、清理垃圾等的费用就不少。如果矿工在一线工作还担心着家里的房子和安全,工作效率和安全生产必然会受影响。阳煤集团下大力气完成棚户区改造利民利企。

  马少文家已在棚户区住了9年,单位补助后共花费4万多元,购买77.6平米的廉价房;现已住在阳煤集团最大的“棚改”新区馨康小区的赵洪洲,原来在17平米窑洞住了26年,花了约8万元购买了三室一厅。

  “咱们现在改造棚户区建的房子不能过几年又变成新的棚户区,煤矿工人的居住标准,如在通风、采光等方面应当高于设计标准。而且我们不建60平米以下的房子,建的基本都是70、75到80多平米的。矿工家庭人口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户型过小,肯定不够用。”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他说,集资房与廉租房建在一起有利于集中资金、提高使用效率和改善居住人群结构。“60平米以内的,能享受国家廉租房政策的我们享受,享受不了的我们公司自己解决。”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阳煤集团已新建13156套、98.09万平米的廉价廉租房。

  争取划拨900亩土地完成“棚改”

  站在阳泉“百团大战纪念碑”所在的狮脑山主峰上俯瞰,只见这个城市处在一个狭长的山谷中,周围是煤矿及其依山坡而建的棚户区,煤矸山上甚至还有矿工搭的窝棚,现在有些已做了生态恢复,变成草地。

  “阳泉山地较多,土地资源匮乏,地质条件复杂,地基处理、建房难度大,成本高。”负责棚户区改造的阳煤集团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张卫星对记者表示,这就出现了职工集资建房款与成本倒挂的情况,希望政府部门给予补贴资金的支持。记者看到的段背沟、秋沟住宅小区就是建在很陡的山坡上。

  据介绍,阳煤集团已完成的棚户区改造新建住宅都是采取原地拆旧建新的办法,废旧厂房与住宅用地置换,组织边坡治理,随坡就势建房,并与周边农村合作建房。

  2006年阳煤集团棚户区改造被列入山西省 “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阳泉市建设局副局长郑耀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全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在土地报批手续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阳泉土地非常稀缺、紧张。阳泉没有一块净地,如果空的一块地,那就是耕地。”

  “阳煤集团矿区土地基本用完了,剩下的是在煤矿采空或塌陷区内,无法原地建住宅和配套,唯一的选择就是整体搬迁、异地建设。因此我们提出申请,争取划拨土地900亩以解决剩余的10000余户棚户区改造所需的土地。”张卫星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