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焦煤棚改:夹心层如何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23 中国经济时报

  “夹心层”如何解困?

  据测算,西山煤电集团棚户区改造的实际造价是1170元/平方米(不包括小区外配套费)。按规定,对于职工按房改政策进行货币化补贴后进行购买的,均按每户60平方米、每平方米845元的价格计算,企业补贴270元/平方米,不足的按每户60平方米折价补齐,超过部分按成本价收取。

  这样一个房价,西山棚户区的矿工能买得起吗?

  12月18日,记者到西山煤电集团已破产的白家庄矿调查,发现如果是掏5万元,不少矿工根本买不起房,即使借钱也困难,他们的亲戚朋友、邻居都住在同时要拆迁的一个棚户区内,手头也紧。

  穿过沿公路延伸、流着污水的沟壑,记者爬上旁边山坡上干打垒棚屋间弯曲的羊肠“小巷”,走进在“解放东街”的李嫂家。

  她一家五口在十多平米的棚屋住十年了,全靠李嫂丈夫在矿上的工资生活。他们买不起房,但李嫂一家不属于低保户,享受不了廉租住房政策。据悉,像李嫂这样“两边不靠”的“夹心层”在西山煤电棚户区居民中占到15%-20%。

  “我们现在只有采取实物配租的廉租方式,让那些经济特困户先搬进廉租房,在租金上有所区别,低保户每平米0.63元,不属于低保户的每平米1.4元。”在新建成的五三小区,西山煤电一名基层房管员向记者表示。

  为了解决职工买不起“棚改”房的问题,西山煤电集团有关部门还提出“互换安置”的设想。据该集团公用事业总公司房地产公司副经理郝继红介绍,有资格买新房的棚户区居民如果买不起,可以向本单位的职工购买价格相对低廉的旧房,然后将买新房的名额让给出售旧房的家庭。但旧房出售者只能有唯一的一套旧房,把旧房出售给棚户区居民后,享受“棚改”政策购买新房。这样实现“互换安置”。

  根据有关规定,新建小区居民必须是原棚户区、沉陷区内的住户,任何人不能“搭顺风车”。但郝继红认为,“如果实事求是,实行‘互换安置’,就能帮助一部分不是低保户而有实际困难的职工解决住房问题了。”

  他们还向上级部门提出请示:“对符合廉租房安置条件的低保户和不符合廉租房安置条件的经济特困户,统一安置廉租房,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允许祖孙三代、大儿大女同住一户等情况的低保户和经济特困户,租赁大面积住房,不同的租赁户实行不同的租金标准。”

  焦煤集团规划在2006-2008年投资25.9亿元完成220.06 万平米的棚户区改造,其中由政府和企业各出资50%建设22万平米廉租房,总计将完成28300户的棚户区改造任务。据了解,2006年焦煤集团投资3.43亿元,改造后新建面积78.09万平米,实际拆迁17.8万平米、3489户。2007年焦煤集团总开工面积905200平米,完成投资2.88亿元,有6553户入住新居。

  由此可见,完成“棚改”任务艰巨,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已成为解决广大低收入职工住房困难的一个关键因素。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