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煤棚改企业社会包袱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27 中国经济时报

  企业社会包袱沉重

  “不仅小区建设企业贴了很多钱,而且将来仅物业管理费用每年就需要2.5亿元。”2007年12月19日,同煤集团“两区改造”物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他说,将来物业公司很有可能要亏本经营。以前这些居民烧煤不要钱,水、电花钱很少甚至不花钱,向他们收取费用估计有困难;主要是这里的居民收入都不高。

  据介绍,目前“两区改造”一期、二期规划有两所中学、十来所小学、七八个幼儿园、医院两所,而仅医院规划就要投资两个亿。由于新建小区与大同市城区是分开的,相距较远,这些医院和学校的市场不大,自养困难,这又要靠企业解决。

  这位负责人最后对记者表示:“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是解决企业办社会的问题,现在同煤会不会又背上新的社会‘包袱’?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是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现在却部分地由政府承担了。”

  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12月20日,同煤集团“两区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两区改造”工程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展较快、成效显著,但也有一些问题应该重视和解决:

  一是这里实际上形成了一个低收入群体集中居住的卫星城,对于城市结构来说,这不合理;二、现在建设的都是小户型(以45—65平米为主),将来家庭人口增加了,就有可能不够住;三、受造价成本的限制,如何强制执行国家节能环保标准;四、由于“两区改造”房屋的建设资金由政府、企业、个人各出了一部分,产权如何明晰。

  “我们设计建小区高层楼房的时候想盖大一点的商品房,让经济收入较高的人群也进来住,这样可以调整一下居民结构,也可以补充建设资金不足。”这位负责人说,他们的这个想法正在向上报批。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