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股东会通过注资方案 汇金将注资2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7:40 《财经》杂志网络版

  “注资后再缩股在会计处理上非常麻烦。”接近汇金者认为,对于将来是否共同缩股、如何缩股,汇金并不积极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历志钢】2007年11月28日上午,中国光大银行在北京召开了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此次会议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注资等方案获得了批准。

  此次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汇金对中国光大银行投资入股事宜、董事会和监事会部分组成人员调整以及变更注册资本及修改公司章程等议案。

  按照双方正式签署的《投资入股协议》,汇金公司将尽快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注资完成后,光大银行将变更注册资本为282亿元,相应的总股本也调整为282亿股。

  由于汇金注资后持有光大银行70%的股份,因此注资获批的同时,董事会和监事会也进行了调整。

  新一届董事会有13人,其中三名独立董事、三名执行董事,另外七人是股权董事。改选后的董事会中,汇金共提名了六名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

  汇金提名的董事包括汇金公司光大银行股权部主任王霞,以及同样来自汇金公司的冯艾玲、林燕、段毅才、龙增来、武剑。另外四名董事则是来自光大方面的唐双宁、郭友、武清和吴少华。

  在原有独立董事钟瑞明、James Stent获得留任的同时,汇金公司新提名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国庆为独立董事。

  因为董事会中没有中小股东进入,因此,为维护中小股东的权益,新一届监事会分别安排了光大控股、红塔集团、浙江东南电力、海鑫钢铁几家中小股东的有关人士。

  汇金公司注资完成、董监事会确定以后,接下来就要进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和IPO工作。这期间,“缩股”问题依然影响着光大银行重组改革的进程。

  今年8月,光大银行股改方案通过,汇金公司将注资200亿元。根据汇金公司委托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
审计
报告,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光大银行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为7300万元,总股本82亿股,每股净资产不过0.0089元。而今年前八个月,光大银行已经实现盈利40亿元,每股净资产为0.5元左右。  

  根据审计后的结果,汇金方面建议原有股东缩股50%,使每股净资产达到1元。这一方案意味着老股东要冲销掉一半的资本金,因而受到了后者的一致反对。

  由于光大银行原有股东单方面反对缩股,光大银行的改革一度停滞。11月7日,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确认,经过协商,汇金公司在注资的同时不再要求老股东缩股。

  不缩股并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如果光大银行的股东希望能在明年上半年实现公开发行上市,那么光大银行今年年末必须将累计亏损全部弥补完毕。”汇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没有缩股就意味着汇金公司注资后,光大银行仍无法达到每股净资产一元的上市要求。

  “我们计划在完成注资后,立即由新一届董事会讨论新老股东同时缩股问题,力争在今年年末做平账务,达到明年上市的标准。”光大集团办公室及法律部主任林立此前告诉记者。

  但实际操作上可能并没有那么简单。“注资以后再缩股在会计处理上非常麻烦。”接近汇金的人士认为,对于将来是否共同缩股、如何缩股,汇金公司并不积极,要等“注资以后再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