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跨行通存通兑收费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4:03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肖蓓

  11月19日,央行小额支付系统的个人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开通以来,屡被消费者质疑“手续麻烦,收费过高”。继北京市消协率先指出各家银行手续费过高,涉嫌垄断经营的价格联盟之后,上海市消保委26日发布声明表示,“通存通兑”收费不合理,建议央行协调各商业银行降低收费标准。

  从已公布的收费标准来看,各行的跨行通存通兑手续费并不相同。大银行基本都为交易金额的1%,上限最高的达200元。柜台跨行查询每笔收费5元或10元。

  全国各家银行间通存通兑业务开通不到一周,北京市消协于上周末率先向银行“发难”,指出各家银行手续费收费标准过高,涉嫌形成垄断经营的价格联盟,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还有律师指出,跨行通存通兑是否需要收费、需要收多少费,应由中国

银监会先行进行调查了解,确定标准后再进行听证,最后上报价格主管部门审批,而不应该由银行说了算。

  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手续麻烦,收费过高”的问题,相关银行回应,收费是由支付使用央行小额支付系统的费用、商业银行自身系统维护费用及网点建设成本以及客户流失成本等三部分组成。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认为“通存通兑”业务是一项便民措施,但到了商业银行那里却“变了味”。“通存通兑”收费不合理,相比现行ATM机跨行提现要高出许多。比如,本地ATM机跨行提现,有的银行每笔2元,有的银行不收;而本地的通存通兑业务,许多商业银行则要收取高达1%的手续费,这明显违背了此项业务推出的初衷。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央行要协调各商业银行降低收费标准,将“好事做好”,真正让消费者享受便利。商业银行支付给央行的系统使用费不应转嫁给消费者;商业银行之间的代理业务费用也不应由消费者承担。

  相关专题:

  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开通

  相关报道:

    大小银行间通存通兑收费差十倍

  四大行通存通兑手续费定1%

    跨行通存通兑有望缓解排队现象 收费问题是难点

    通存通兑手续费标准公布 九成多网友认为手续费太高   

小调查

1、您认为银行是否应该收取个人跨银行通存通兑手续费?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2、目前各大银行个人跨银行通存通兑手续费标准是否过高?
过高
合理
过低
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