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皮海洲:换个角度看王石夫人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0:53 中国经济时报

  -投资者说-湖北投资者 皮海洲

  最近“王石夫人买股”一事倍受关注。虽然根据7月20日万科公司发布的“关于王江穗决定卖出万科股票的公告”,王石夫人王江穗决定在7月23日卖出所持有的万科A股股票,并将所得的全部收益交给公司,但王江穗买万科A股股票一事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绝对不会因此而结束。

  王石夫人买股一事对于中国股市的影响显然是负面的,是一件坏事。虽然万科公司的公告里称,王石夫人买进万科A股

股票46900股一事是发生在2007年7月6日,是在万科公司董事长王石于境外休假登山期间,是在王石和王江穗均不知情的情况下,由其夫人王江穗的代理人从二级市场买进的。并且该公告还表示,王江穗的买入行为没有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同时王石也在自己的博客里为自己的妻子百般辩护,认为王石夫人买股一事是其夫人的代理人的一次“操作失误”。但所有这些都丝毫改变不了王石夫人买股一事对中国股市的负面影响,而只能是把王石夫人买股一事越描越黑,进一步加深王石夫人买股一事的负面影响。

  王石夫人买股一事实在是存在着太明显的疑点。虽然说王石夫人买进万科A股是不属于禁止范围的,但问题是王石夫人7月6日买进万科A股后,万科公司接着便是捷报频传,利好消息接二连三。7月10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将于亚洲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嘉德置地集团下属的

零售业地产企业凯德商用展开合作;7月13日,万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于7月9日接有关通知,将于7月13日审议其公开增发;7月16日万科公布6月份实现销售面积72.2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6.6 亿元,2007年16 月份公司累计销售面积达23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合计174.7亿元,并公布其公开增发A股股票获有条件通过。鉴于王江穗与万科董事长王石属于夫妻关系,因此,很难说王江穗在买股时对万科的种种利好毫不知情,就其身份而论,王江穗在很大程度上疑似“内幕信息的知情人”,王江穗买股一事也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构成了“内幕交易”。

  不仅如此,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第二十一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确保下列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不发生因获知内幕信息而买卖本公司股份及其衍生品种的行为:(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而王江穗属于万科董事长王石之妻,显然在此之列。因此就这一条款而论,王石显然有违此条款的规定。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所以,万科董事会认为王石夫人买股没有违犯有关法律法规,王石也为其夫人辩护,认为其夫人是清白的,这些实际上是徒劳。就算是万科董事会与王石都搬出了一个代理人来做替罪羊,但这丝毫都不能减轻王石夫人买股一事的负面影响,相关倒是有万科信息泄密范围进一步扩大之嫌。因此,在这种事情上,真要还王石夫人一个清白,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监管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查清事情的真相,这既是对王石及王石夫人乃至万科公司负责,也是对中国股市的发展负责。

  不仅如此,监管部门在介入对王石夫人买股一事调查的同时,有必要将王石夫人买股这一坏事变成一件好事,以此来加强对高管及高管家属炒股行为的管理。

  第一,是将高管家属的炒股行为纳入到高管炒股行为中来一并管理。如《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对高管股票交易行为作出了信息披露窗口期的禁止性规定,但如果此规定只针对高管,而对高管家属无效,那么,这一监管措施也就失去了任何意义。在这个问题上,作为高管家属的王江穗,将自己的炒股收益全部交给万科公司,这无疑为将高管家属的炒股行为纳入到高管炒股行为中来一并管理起到了带头作用。

  第二,王石夫人卖股票,首次实行了提前公告的做法,这种做法可以说是一种创新,它有利于对高管家属与高管本人炒股的规范管理,因此有必要将其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广泛应用到高管炒股及高管家属炒股中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