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皮海洲:要正视股市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壮人胆。置身于牛市之中,投资者的身上也是一身牛气。不仅面对股市行情投资者牛气冲天,就是面对市场上的利空消息,投资者的“牛眼”里也根本没把它当回事。如这一年多来,央行一次又一次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组合拳”都出了,证监会连续两次警示“买者自负”,投资者都把它当成了耳旁风。甚至每一次利空消息的出台,都被股市理解成了利空出尽。

 

  与熊市相比,牛市对利空的反应确实要迟钝许多,不会动不动就被利空消息所吓倒。毕竟牛市里存在着赚钱效应,在赚钱效应的驱使下,许多新股民涌进股市,许多场外资金涌进股市,以至股市里资金充沛、人气沸腾。而在这种火爆的气氛中,一般的市场利空还真难以对市场构成威胁,仅仅只是成为场外资金低位进场的一次次机会。

 

  当然,市场之所以没把一些利空消息放在眼里,实际上也与一些利空消息过于“温柔”有关。时下的这轮牛市是因股改而起,同时也肩负着上市公司股改、大中型国企上市、大小非减持套现的历史使命。也正因如此,对于本轮牛市行情,管理层等有关各方都予以精心呵护。管理层更多地推出了一些相对温和的措施,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

证监会的两次“买者自负”的警示等,希望市场能够自我调节,能够稳步向前。但市场显然误读了这些措施出台的背景,鉴于这些措施明显缺乏对市场的杀伤力,以至于投资者把有关方面的好心当成了无用的唠叨。

 

  作为管理者,并不缺少调控股市的手段。如1996年监管部门动用了“十二道金牌”,最后终于以一纸《人民日报》社评把疯狂的股市打压了下去。当然,现在的管理者其监管水平较之于11年前有了很大的进步,恐怕不会再用社评那样的行政手段来打压股市了。

 

  但要调节市场同样不缺市场手段。所以,当管理者一次又一次地向市场发出信号的时候,当证监会一而再再而三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的时候,市场视而不见置若罔闻,结果终于招来了重手:上调

证券交易印花税,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由现行1‰调整到了3‰。于是我们看到,在5月30日的交易中,股市一片狼藉,上证指数大跌281点,跌幅达到6.5%,两市跌停的个股达到850余只(不含ST股)。股市终于没有像此前加息等利空出台一样走出低开高走的走势来,投资者尤其是近年来入市的新股民终于尝到了政策性利空所送上的苦酒。这杯苦酒不正是投资者自找的吗?笔者相信,如果这一次上调
股票
交易印花税的政策仍然不能令市场猛醒的话,不排除还有更强烈的利空政策在后面等着。

 

  哪怕我们处于牛市之中,也要有防范风险的意识。而这种防范风险,不仅仅是要防范市场自身的风险,同时也要防范政策性风险。换一句话说,就是要对政策性利空予以充分的重视。否则,还有更大的苦头在后面等着我们。
皮海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